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學會分辨與求證

(12-19-2011一綸)


友人的臉書有這麼一篇文章:
「日本有個法官,70 歲退休後,夫人過世了,家裡剩下一個30 多年的老傭人。一天下午,法官在院子裡休息,女傭端了兩個燒賣和熱茶給法官吃,法官因為覺得熱,沒有立刻吃,繼續閉目沉思。突然聽到一陣窸窣的聲音,睜眼一看,看到兩隻老鼠跑過來,把燒賣叼走了。法官想了想叫女傭過來問道「妳剛剛送來的點心,我還沒吃就不見了,是不是妳偷吃的?」
女傭一聽,馬上跪下去,說「是我偷吃的」。法官又問:「為什麼要偷吃」?女傭答「因為家裡窮,從來沒吃過這麼好的點心」。
法官說:「是嗎?我剛才明明看到點心被兩隻老鼠叼走了,妳為什麼要承認?」女傭說:「我家裡很窮,非要這份薪水不可,所以我不敢反駁,怕您一生氣把我趕走了。何況,法官您30 年來,受到大家如此尊敬,您所說的每句話,我認為一定都是真的。既然您說是我偷吃的,我也就認為應該是我吃了」!
這簡單的故事裡,隱含日本社會眼中的法官是很有權威的、永遠是對的。假如不是那位法官有張開眼睛看到老鼠,此案就成了永遠的無頭公案。所以,我們主觀的認定,時常莫名地將無辜的人治罪,這情形,不只常發生在政治上的抹黑,也常常發生在我們的身邊,讓人不得不怖畏謹慎。
這讓我想起昨天讀到麥可‧傑克森的故事。麥可說:
「我已經厭倦了被人操縱的感覺,這種壓迫是真實存在的!他們是撒謊者,歷史書也是謊言滿佈。你必須知道,所有的流行音樂,從爵士到搖滾到hip-hop,然後到舞曲,都是黑人創造的!但這都被逼到了史書的角落裡去!你從來沒見過一個黑人出現在它的封面上,你只會看到貓王,看到滾石樂隊,可誰才是真正的先驅呢?自從我打破了貓王的紀錄、打破了披頭四的紀錄,然後呢?他們叫我畸形人、同性戀者、性騷擾小孩的怪胎!他們說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膚,做一切可以做的來詆毀我,這些都是陰謀!當我站在鏡前時看著自己,我知道,我是個黑人!——麥可‧傑克森」
這告白真的叫我吃驚,我第一次聽到麥可的內心世界是這樣的。麥可‧傑克森,一個流行樂壇上光芒奪目的名字,眾人所知的巨星,多年來,卻一直籠罩在被媒體鋪天蓋地的負面報導中。
很多人不知分辨新聞裡事實與意見,總是照單全收,讓不肖的媒體牽著鼻子走。天啊!原來我也是。雖然我沒有花很多心思在藝人的花絮上,但我必須承認,當我再三接收到有關麥可的負面報導時(親友間也會閒談),那些訊息似乎就無聲無影地植入我的腦海,我真的信了麥可童癖。現在才知道那是1993年一位醫師想從麥可那裡撈到一筆,竟然宣稱他兒子被性侵而經媒體渲染出來的偽新聞。
麥可因白斑症的自卑而需濃妝膚色,也被媒體以漂白之名不實的誇大。想到這裡,深深感受錯誤資訊的誤導傷人太深!一個疾患者自始至終都沒有獲得世間最正面、溫暖的同情與道歉。我們是否想過我們在別人身上所做的事,如果換別人做在自己的身上,我們會開心嗎?這世間變成這樣,慣於欺妄的媒體或許要負很大的責任。
上網察看wiki,原來麥可是一個極有愛心的人,他一直在歌中呼籲和平、宣傳環保、關注社會。在現實生活中,在他二十多年的慈善事業生涯中,他是全球所有藝人中捐助慈善事業最多的一位,多次得到人道主義大獎,併兩次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除向全世界近四十個慈善機構作出捐贈外,他還創立「拯救世界基金會」(1992成立)…,每年無償提供數以萬計的患者——特別是兒童患者,貧困患者醫療幫助。一向不願聲張的麥可一定還有別的研究機構和福利基金,只是,這所有的一切,媒體卻不願去宣傳。
為什麼媒體不多報導正向的,而以卑劣的手法去炒作莫須有的題材呢?有點不解。或許這是注意力偏失帶來的墮落,他們的中心思想在媚俗,不在導正,因此為了滿足大眾的獵奇心理,寧願製造一些負面、陰暗、聳人聽聞的消息,以博得版面,以求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取所要的利潤。
這個觸境,再次提醒自己看新聞要學會分辨與求證,不要輕易掉入對方編織與欺妄的陷阱,並呼喚身邊的人一起來還原真相、落實人際間「不害」與「不妄」的尊重,這是一個公民應有的社會責任,也是學習宗教最基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