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排十幾個小時也排不出來

(06-18-2011一賢)
下午看到女儿坐在桌前,過去跟她撒嬌,他說不要煩她。
我做定課,打坐完。玲真過來問我可不可以幫女儿排下個月的上班表,她說我腦筋比較清楚。
我說是你的意思還是女儿的意思,他說女儿要求的,我才說好。原來女儿排了很久排不出來,因為有太多的限制。耐心地聽完她的說明和特殊限制,就出來客廳排表,這時聽到女儿還在房間生氣,作意用膝蓋聽,很專注認真地排,排完已經接近三點。 
玲真探頭來看,說另外還有一個兩週上班不超過八十四小時的限制,我說會跟其他限制衝突,可能排不出來。因為要參加法談,就暫時放下。
這事件讓我看到社會中充斥著一些官僚式的制度和管理模式。很多機關上級主管做不來的事,不考慮檢討其合宜性,一味死守原則,又要求下屬代其處理。碰到像女儿這種一板一眼的個性,排十幾個小時都排不出來,氣急敗壞得不知如何是好。跟玲真說這就是黨國官僚體制下的產物,你太在意它,反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