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有一種認祖歸宗的感覺

(06-19-2011國華)
「請不要叫我中國人,我是台灣人。」很生動的比!好像一個女孩子 不想要嫁給一個會霸凌人的男人,這時候,女孩子需要因為這男的一直威脅,就嫁給他嗎?
心想 假如這個女孩子姓王,男的姓李,男人的小跟班,次看到小姐都叫他「太太」,小姐應該也會很自然的:「請不要叫我太太,我是小姐。」
沒有一個女孩子願意嫁給這樣的男人的,所以這是一個感情的問題,也是一個基本人權的問題。執政者一直想要將台灣人和中國政府送做堆。如今已經變成再不阻止就會發生的事。一直台灣人是「中國人」,這個稱呼的背後,有著極大的不尊重人權的意味。明明很多台灣人,不定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台灣人,都不願意受中國政府的統治。
上聽儀深教授唱的台語歌謠《黃昏的故鄉》,深情的歌聲,帶著我回到台灣人的心。什麼是台灣人的心?這時想起了母親,想著母親的菜園,母親喜歡聽的歌曲,我有好好的感受母親的心嗎?突然感覺自己對台灣的愛是如此之少,而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給我的又是如此之多。這時有一種認祖歸宗的感覺。
---------------------------------------------------------------------------------------------------------------------------------

版主:
師的開示再次把「民國百年」的謬誤釐清,釐清台灣歷史的同時,我深刻感受到個人歷史也同時清晰了起來,我們和土地是無法切割的,切割了,「愛」怎麼能流動呢!

大學時期初探民主歷史,到參與二二八舞蹈演出、編寫家族歷史…這懵懵懂懂的片段認知而今如拼圖般漸漸完整,內在更有信心。台灣從1987解嚴、1991結束動員戡亂時期、1996第一次民選總統、2000民進黨首度執掌行政院,這些也不過是20年的歷程,民主的路還要堅強地走下去。(06-19-2011韻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