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14歲的心靈

 (11-01-2011一寂)
     「魏晉南北朝是一個講究身分的世族社會」,要怎麼講解才能讓學生理解當時的社會環境?
在黑板寫著「社會流動」,「圓人會扁、扁人會圓」,然後帶著學生用河洛語唸唸看,可想而知,怪腔怪調的音節,讓全班笑翻了,high到不行。
眼見班級秩序有點難以收拾,趕快轉個話題問著「你覺得台灣社會流動嗎?」
突然,全班半數以上的學生,很認真地跟我搖頭,「不流動」,看著他們突如其來的正經與肯定的眼神,有點難以置信,學生才14歲耶!
再問一次「你覺得台灣社會流動嗎?」
「不流動」
這次,幾乎是全班都回應,連平時上課看起來懶懶散散的幾個學生,都回答了。
再繼續問著「什麼是『圓人會扁、扁人會圓』?」
「有錢的人會變窮,窮的人會有錢。」
「台灣社會怎麼不流動呢?」
「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沒錢的人越來越窮。」
這一世代的學生,平時看他們吊而郎當,天塌了也不當一回事,永遠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痞子樣,其實,他們內心清楚的很,真是不可小覷啊!
就是因為黑板上有個「扁」字,引發出某位學生的聯想,「老師,我最討厭馬英九。」
一時還會意不過來,旁邊的學生補充著「別理某某某,某某某最支持陳水扁了,他會為了陳水扁跟你吵架的。」
話題一轉到政治,全班更high了,大概最近政治話題挺多的,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話,霎時間,教室裡的分貝拔高好幾倍,班級氣氛炸開了。
「我們班是政治狂熱份子。」
「有老師會在課堂上跟你們談政治嗎?」
「只有你啊!」
「還有公民老師。」
為什麼學校裡不可以談政治
坐在前面的一個女生問著「老師,為什麼學校裡不可以談政治?」
「老師跟你們在一起,是百分之百,沒有什麼不能談,我們立場意見不一樣,沒有關係,我們還是可以關心社會,關心時事,關心我們的國家,還是可以交換我們的不同的想法。」
說到這裡,全班好像解禁般,七嘴八舌……「我喜歡小英,我要小英當選。」
「中國會來攻打台灣嗎?」
「我不要台灣被中國消滅。」
還有個學生忘情地大喊起來「我支持民進黨,民進黨最棒!民進黨加油!」
「老師,他媽媽是從山東來的,他一點也不想去山東,他是我們班最挺民進黨的。」
「我們班是政治狂熱份子。」
學生再一次提醒我,但是,我嗅到一絲絲的恐懼與不確定,台灣與中國近年來越走越近的關係,總統近日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大人世界的氣氛氛圍,學生不可能不受感染的,儘管,表面上他們看起來熱鬧喧譁。
校園裡不明說的禁忌
從不小心擦槍走火變成群情激昂,台下學生提出的問題,又都是大哉問,需要花時間說明解釋,這節課既定的教學進度,怎麼辦?
「老師,為什麼不講呢?都沒有人跟我們談這些耶!」
14歲的心靈,似懂非懂,正是準備與大人世界連結的開始,對這塊生長的土地、生活的社會,有著好奇、困惑、恐懼、期待、熱情等等諸多情懷。就在學生想向外探索的同時,「不可以談政治」卻是校園裡不明說的禁忌,無意或有意地桎梏學生的感情走向。
難道,在台灣的孩子,他們的世界,只能有成績、電玩、交友、時尚、動漫,不能再有其他的嗎?
難道,在台灣的孩子,他們對台灣社會的了解與關懷,沒有辦法觸及到台灣的政治現象與延伸而出的公共議題嗎? 

 
學校裡不可以談政治
很抽象的一句話,卻卡死了學生對台灣社會的參與與關懷,僵化了學生對台灣社會問題追本溯源的認知與思考,更窄化物化了學生的心靈與情感。
學校裡,真的不可以談政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