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美感是他們的傳承

(08-19-2012韻雅)

打掃耽誤了回基隆家的時間,因有觀呼吸的覺知,動作雖然快速,心情保持平靜,等客運時還能覺察到自己的表情是否放鬆,練習把親教師的寂靜相放在心上。
回台灣後第一天出門,客運車廂中的髒亂讓我有些不自在,除了坐墊以外,到處是灰塵,椅背的垃圾都沒清潔,尋伺了幾個座位都差不多,好吧,就安住在這吧。
記憶中還有著清晰的義大利美麗的街道和文化氣質的建築,此刻印入眼簾的新店市區盡是鐵皮屋、黑黑髒髒的建築、五花八門的大廣告看板,完全沒有美感,還看到多處丟棄了垃圾。
以往從國外回台總是大讚台灣的美食、親切的服務,這是第一次我深刻感覺到自己的國家市容真的很醜,環境也不夠乾淨。光是標榜人情味,而沒有法治、尊重、文化傳承,就像台灣觀光局向外國人宣傳的口號”Taiwan, touch your heart.”,這連外國人也看不懂的標語,我只能感到心虛,台灣人是過度天真或是天龍國的「自我感覺良好」,我們究竟要以什麼來感動世界人心?

此刻可以安靜地觀察自己腦袋瓜隨著公車行駛速度而瀏覽一個接一個畫面,觀念頭像打字機列印出現,有清楚的字距和行距。突然有點了解到觀察分析與批判的差異,前者是放鬆流動,後者有緊,前者可以打開視野,後者則會侷限視野。過去我常常會分不清這界線,用錯力氣,現在只要想著「用親教師的眼睛看」,就有清楚的導向了。
義大利的城市有著鮮明的歷史文化痕跡,那樣引以為傲的榮耀感在市民心中深深烙印,所以願意維護這樣的美感,不要醜大的現代霓虹燈招牌,他們喜歡住在二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嘖嘖讚賞「手工」產業,推動「慢食文化」以抵抗美式速食的入侵,南義一家麥當勞開幕沒多久就關店,還上新聞被拍成電影故事。
聽著義大利友人帶著驕傲而滿足的神情談著義大利飲食文化、歌劇、建築歷史、家鄉的老橄欖樹……我被觸動了,因為這一切都活生生地在當下場景中,不是口號,是真實的生活態度。我很訝異在義大利隨機相遇的人們幾乎都可以講出幾個音樂家、畫家、作家的名字,美感是他們文化的重要傳承。
台灣的美學教育非常貧瘠,我的成長教育多處於「生存」的認知,缺乏精神層面的探索。美感是人類演化過程中極重要的開展,它關連著心靈、宗教精神性,我喜歡師詮釋「愛」為美感的展現,那種「完全收縮膨脹,大而無內、小而無外」的永恆體驗。如果在生活處處有美感的覺受,一定會自然展現出生命的品質。
義大利之行的最大禮物,就是讓我的感官更敏感了,準備開始探索生活的美感經驗;希望下次換我接待義大利友人時,能分享心中真正的台灣深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