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身份認同的三個層次

(08-19-2012 wongcc)

政權、國家和文化的認同與否,會產生不同的組合。
() 最常聽人說:「我愛國,不等於愛這個政權。」他們否定中共,但仍愛國,愛做中國人。至於他們是否愛中國文化,卻說不定。他們通常是很熱血的公民,對中國仍存有期望。
這類人,看來熱血得來又有理性,反動得來又不忘本。筆者也做過這種人,但思前想後,這個國還是愛不過。近日活生生的一個例子:一群本來反共又愛國的熱血份子,走上一個荒島,插上他們很愛的國家、但又與政權分不開的國旗,扯旗亢奮後,回來與中共的人舉杯慶祝。這個畫面,彷如我看了impossible pictures後的感覺一樣,思想衝擊得使我想刮自己一巴掌,問:「什麼事?在做夢嗎?」

() 在支持政權的人中,又分成愛國家愛文化、和並非愛國家愛文化兩種。前者是逢中必親、民族主義爆燈的維園呀伯,他們支持共產黨、票投民建聯、唱大戲、寫書法、打太極、練茅山。後者,就是持外國護照、把子女送洋留學、在海外有大屋安頓家人的權貴和政要,他們為政權效力,但沒有一天當過自己是中國人,在位時在國內就口口聲聲愛國愛黨,退休移民外國後就口口聲聲都是英語。
() 而我,就是痛恨政權、不想做中國人、但仍肯定中國文化的第三類。我還是喜歡聽中國音樂多於西洋古典音樂(很悶!),我覺得中國的詩詞比西方的更有抑揚頓挫和更富哲學智慧。我是什麼國籍、住在哪裡、持什麼護照不打緊(中國除外),寶貴的中國文化在心中就是了。政權可以是邪惡,國家觀念其實是虛無,但文化本身是無罪,甚至是可貴的。
() 也有人是對中國是全盤否定的,包括它的文化、哲學。他們認為儒家荼毒了中國數千年(其實某程度我也認同),他們覺得中國音樂吵耳,他們認為中國的宗教(尤指道教)是妖魔邪靈之道,就連燒香燭冥鏹(各種紙紮祭品)也說成是破壞地球的一大罪孽。
我怕我會再進化成第四種人。但想真,如果是由知識和眼界引領我去改變,即使有這一天,怕什麼?20年前的我也意想不到自己竟會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