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我的國家名字叫台灣

(09-05-2011一三)

一篇好的講詞,可以流傳千古,一場好的演說,可以讓人重拾信心,特別是當國家陷入困境時,國家領導人既堅定又有方向的演說。如果打破領導人神話,如果國家領導人有口吃,說起話來緊緊張張、結結巴巴,而聽他說話的人也必須為他提心吊膽呢?

電影《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說的是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征服自己的故事。

喬治六世繼位前,世人稱他為亞伯特王子。相對於充滿魅力的愛德華八世,喬治六世從八歲起就開始出現口吃的現象,童年的受辱經驗,造成他極度害怕面對公眾,身為一位國王,每次的公開場合也都成了一場夢魘。當所有的矯正舉措都失敗後,妻子伊莉莎白找到了自學有成的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

萊諾在確認患者真的有心求診前,並不急著收下這位病人,即使他有可能是未來的國王。他溫和且堅決的禁止亞伯特吸菸,來到診間,就必須放下王子的身段,且以互稱對方暱名的方式以示平等萊諾從一開始就成功說服國王相信他的語言障礙並非來自根深柢固的心理創傷,而是機械性的問題,只要努力與決心,就可以克服。就像他自言自語、唱歌或說髒話時,他的舌頭並不會打結。

為了證明王子有被療癒的機會,萊諾請王子讀一篇翁的文章,同時要求他戴上耳機,邊聽古典音樂邊朗讀。王子對此深不以為然,但事後重聽朗讀錄音時,聽到的卻是自己流利且毫無結巴的聲音。自此,王子對自己、對治療師升起了莫大的信心。

沒多久,父王喬治五世駕崩,兄長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亞伯特不情不願地被推上了國王的寶座,成了喬治六世。

公開演講是國王生活的一部分,無法逃避亞伯特只能硬著頭皮苦練,每當他遇到挫折時,信心也就隨之潰散。加冕前,萊諾為了喚醒他君王的軒昂氣宇和潛在力量,故意於西敏寺內,坐在國王加冕的寶座上激怒他

「起來!你不能坐在那裡。快起來!」當亞伯特看見萊諾斜坐在英皇龍椅上時,開始喝叱他的不當行為。

「有何不可?這不過是張椅子。」萊諾嘻皮笑臉地回應著。

「那是聖愛德華的寶座。」亞伯特說這一句話的時候,因為必須思考,所以說起話來略有結巴。

「上面又沒有寫他的名字。」萊諾依舊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模樣。

「聽我說話!聽我說話!」亞伯特急了,話語也開始重複。

「為什麼我要浪費時間聽你說話?」萊諾表情嚴肅地反問國王。

「因為我有話要說。Because I HAVE A VOICE!」當亞伯特說這一句話時,擲地有聲,彷彿整個能量從他身上爆發開來

「沒錯!你的確有。」萊諾臉上掠過一絲悲憫,那是很深的理解和憐惜。

最重要的時刻來臨。在播音室裡,萊諾鼓勵國王什麼也別想,就當作是對一個朋友演講,而他自己就像樂隊指揮,以柔緩手勢引導著國王的起承轉合。國王起初還有一些停頓,但接續發出來的聲音卻是清晰、緩慢、誠懇且堅定。國王的宣戰演說,展現出王者風範,激勵了前線的軍人,也感動了全國的老百姓。

「我有話要說(I have a voice)

多麼強而有力的一句話啊!然而,若非治療師甘冒天下之大不諱,又怎能激發出國王獨當一面的潛力呢?再者,即使是國王,想要說出心裡真正想說的話都這麼困難,更何況是極權統治下的弱勢族群?

在台灣,有多少人曾經因為「我有話要說」而被關在大牢裡?有多少人因為說自己是台灣人而被當權者嘲笑?又有多少人害怕承認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害怕說自己是台灣人?

電影裡,英王全家觀看加冕典禮的錄影,接著放映了希特勒舌燦蓮花、手舞足蹈的演講片段。英王喬治六世與強悍對手的口才,真有著天壤之別。但是,世人會記得誰的演講呢?

蔡英文主席說:「我是蔡英文,我是台灣人」。

總統說:「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請問主席,她有沒有辦法說自己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他心裏真正想說的是:「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我為台灣打拚,為的是保衛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總統絕對有權利說他要說的,只請他誠實的說,發自心肝底說:「臺灣不只屬於2300萬臺灣人,臺灣也屬於13憶中國人!」只要是發自心肝底,總統簡短幾個字就能擲地有聲,何需繞這麼一大圈?!

在危機當前的重要時刻,我們看到了人類的弱點,也看到人類的堅強。

我有話要說!讓我們一起發自心肝底說,大聲地說給六十年的禁忌聽

「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我是台灣人!我的國家名字叫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