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學習日本的鄰里制

(03-10-2012郁曼)


週末,跟家人到台南市著名的古蹟走走。好幾十年前鋪的馬賽克磁磚,古意盎然,而且至今完好如初,令人讚嘆又感動,忍不住拿出相機對之拍照。一位很熱心的六十多歲先生,似乎見我對這建築很有興趣,熱心的要幫我做介紹,他說這是他本行,我於是拉了家人一起來聽。
他確實懂不少,但有些熱心過了頭,甚至還說要帶我們到安平、到七股鹽田為我們做解說。事實上,如果他無所求一點的話,我會願意跟他留電話約下次的,但他已經明顯給人感覺是「很需要有人聽他陪他需要他」。好在,終於終於有一對夫妻過來解救我們,是這兒的志工請他們過來找這位先生的聽導覽的原來這位先生不是正規的志工,他是「很熱心的市民」但我們總算可以擺脫他了(雖說還是費了一些時間,因為,可以感覺,他一直在等我開口跟他要名片留電話,但我可不敢再領教了)。

會感覺,台灣許多人力,真的很浪費,像這位先生、像媽、媽的朋友(我每每看媽很無聊而只好唸誦看不懂的經文,就覺得不忍)。
如果,台灣能像日本那樣,不用里長,就訓練這樣的人當鄉里間的志工、當「民生委員」,提供定期訓練、付予責任、頒發榮譽獎章,我相信,那力量會很大的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對社會有幫助。
而且,政府還可以省下好大的一筆經費,用於其它更需要的地方。
其實,如是的安排,民主的、進步的國家都會很願意的。但獨裁者如國民黨就偏愛選舉內耗、製造地方藍綠對立,寧可花掉四十多億台幣分給里長,也要里長們配合做行政不中立的助選共犯,加上黨產多,可以撒錢密密麻麻的基層綁樁,選贏了,又可繼續拿財團的政治獻金,綁樁錢就補回來了。
學習日本人有榮譽的當「民生委員」,像這位老先生,也會比較正常一點,不至於讓人感覺他是在哀求人家聽他導覽了。
廢除里長或許還可以根除政治樁腳的問題,對簡化政府層級、提升施政效率,更有正面幫助。
里長工作多數都以道路、路燈、埋水管等公共設施的維護,以及發放車票、證件、開具證明等事務為主,這些工作本都屬於地方政府各局處的業務,只要有暢通的資訊反映管道,道路坑洞可由工務局派人修護,IC健保卡可由里幹事和鄰長發放,弱勢家庭則由社會局的救助體系照顧。放眼世界各國,沒有里長,少了行政花費與社會成本,社區照樣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