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只要信息通暢

(02-23-2012一寂)

今天的課程,先用「清潔太空一號」讓學生知道最新科普,然後對照比較「公視」與「新唐人電視台」處理「蔡衍明六四言論」的尺度,凸顯台灣媒體早已自我設限,最後用一三製作的「光州事件」對照台灣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讓學生看到「二二八事件」尚未落幕,以為「二二八」紀念。
針對蔡衍明對中國政權的肯定,公視採訪公民團體司改會、台權會,他們著重在「蔡衍明過度渲染中國政權的美好」、「會影響媒體集團的報導風格與媒體工作者的自我審查」,新唐人電視台則是採訪淡江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他直言「馬政府要以國安層次重視此一事件,中國以媒體滲透台灣,入島、入戶、入腦,讓台灣民眾養成收視的習慣,不知不覺受到中國政權的影響。」

不同的媒體對同一問題所探究的深度為何?只要比較受訪者的言論,高下立見;看完後,幾乎不用說明,只有問「看得懂嗎?」、「老師再三叮嚀,你們不要被媒體洗腦了,懂嗎?」,台下的學生對我一寂直點頭。
902的學生問,「老師,你的影片都是我沒看過的……
「因為我想讓你們看到全世界!…看到全世界,就看到台灣…看到台灣的下一步」。
828,有個憂心忡忡的男生說,「可現在是馬英九,我們台灣會越來越爛……
「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很堅強,我們都要捍衛主權在民,沒有人喜歡給矇騙、欺壓,只要信息通暢,人民就會覺醒,是不正常的憲政體制給了總統太多濫權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