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掌心往上接天命

(01-21-2012一止)


台灣的希望!!可以在你手中,
「九天」的願力很大,力量卻很弱;
掙扎一路上,冷暖的感受忽暗忽明,
你的手!!可以決定-台灣容貌的枯榮;
台灣!!黑潮與親潮的交會之處,
大多數人的心中,像種不出莊稼的貧瘠之地,
我們等待,
有人願意用生命去激起偉大的重生,
能夠替我們踏實的回應,這片土地親情般的包容。~九天
傍晚去看《陣頭》這部電影,非常的感動,因為是真實故事改編,多了一份的親切實在感~於是上網查詢什麼是「九天」~團長許振榮說的話~講得實在太讚了,眼淚都一顆顆掉下來,…他說:

「看到陣頭就想到兩個字,流氓、打架、兄弟。我本來是一個很單純,陣頭的一個師傅,從事陣頭之後,就有一群孩子一直跟著我,因為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不能誤人子弟,我的成員有一半以上的小孩子小朋友,都是來自於社會有問題的家庭,這些孩子他如果沒有去把他導正,沒有去做一個完整的學習與規劃,他就像一個傳染病一樣,他危害的是社會的一群,但是我想做的是一種社會責任,所以我希望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給他們做更完整的規劃。
這個社會給這一些孩子,是一個不公平的開始,但不是這些孩子的錯,如果我能夠為這些孩子做一點事情的話,我希望我有能力去把他拉回來,即使都沒有人幫我做,我剩下一口氣,我還是會堅持的繼續再做~甚至交代給我的團員,給我的孩子,他們要照我的遺訓繼續的做,永遠的做下去。
當我每天看到這一群孩子,在這邊練武,練功的時候,雖然我的團員只有十來個,我真的希望,這裡的廣場,是佔滿了所有的年輕人,滿滿的年輕人,每個孩子充滿著希望,雖然我是微薄的力量,還是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來。
社會大眾,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路上,在街頭上,在廟口上,在殿堂上表演的時候,希望給他們是發自內心更熱烈的掌聲,也許你的掌聲可以改變他的一生。
那怕只能影響一位,願意轉身的孩子,就能改變,無數個原本會發生的人倫遺憾,當他們身旁的悲歡離合無法避免,至少我們能為他們準備一個更明亮的舞台,也是明亮的開始~幕起了孩子們 加油。」
「你可以把掌心朝上,接納這群過去你看不見的孩子~
然後,你會感受到希望的重量~」
教練鄭琨永
「九天」意思是,台灣本土人的一個那種奮鬥的精神,還有那種團結的感覺,幫台灣原本有的特色文化,再發揚出去,這就是我能做的,所以我選擇來九天~我沒有要求什麼,就是一直奉獻,我覺得這就是一個能量,讓我表演的動力,最精彩最不一樣,而且最賦予我們自己文化特色的表演。
人家說到台灣,就會想到九天的太子或是什麼東西,這樣就太成功了,因為畢竟這一個表演,它要的是一個態度,是一個精神,只要他們持續的練習,就只是打鼓,只是扛神偶,不用太多花俏的動作,就有那個精神,我覺得只要是努力、沒有鬆懈,我覺得就是台灣的精神,我的願望就是把「九天」發揚到國際,把九天有的東西,就台灣的這些特有的文化產業,讓大家都知道。
《陣頭》描述《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年輕的團長阿泰(柯有倫飾演)帶領一群團員,為了尋找陣頭的價值,開始了一趟揹鼓徒步環島旅程......
這部影片,最精彩的就是傳達一種台灣精神,阿泰用他非主流傳統陣頭的方式呈現,當他訓練團員一個個手中流血,一個個畏懼倒下時,他說著:「賽跑的人就是要一直跑,練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我們想要做到的是一個不用開臉,不用扮神,也一樣會讓人看得起的陣頭。」
阿泰爸爸罵斥:不答不七,違背傳統。
阿泰:為什麼一定要傳統,才是陣頭,為什麼一定要按照你的方式才是陣頭!
九天團長許振榮說:為何是九天,怎麼不是八天七天六天~陣頭的緣起在台灣的傳統社會裡面,會先有神壇和廟,然後才衍生為陣頭,因為市場的需要,宗教的需要,所以九天民俗技藝團,剛開始也是一個廟,九天玄女的廟,所以我們就用九天這兩個字,來成為我們民俗技藝團的一個名稱,九天成立已經17年了,我們不斷的改變創新,及訓練,希望能夠站在國際舞台上呈現的,而不是只是在廟口上的表演而已,有這樣的動力,每一年不一樣的呈現,面對不一樣的挑戰,從地方到中央,現在挑戰到國際。
影片中句句感言,可以充分感受到這個社會還有另一個角落你看不見,就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孩子,「陣頭」的團長就是看見了,掌心往上接到了天命,將孩子的希望扛在肩上,給他們鼓勵,給予信心~看到希望~
導演把這一部電影獻給涂銘,謝謝他推動台灣電影,直到人生最後一秒。福斯總經理涂銘生前曾說,我們無法在特效與預算上與好萊塢競爭,但我們可以拍「雞排英雄」這樣的庶民電影。這不是拍給東區的知識份子,而是那些沒有發言權的升斗小民,他們的生活相對辛苦,但生活態度是積極樂觀的,因為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有人覺得台灣是悲情的民族,台語歌都是酒與淚,殊不知那是種宣洩,宣洩完第二天還是努力打拼。
感動著這部影片,正是說著升斗小民的故事,每一個孩子都代表著每一個社會的缺憾,社會的冷漠,但台灣總是像個母親,深愛著這一群被遺忘的孩子,伸出雙手擁抱著他們,給他們希望,因為台灣的精神就是認真~永不放棄~~看到台灣的精神事實上都已經埋進每一個人心中,相信台灣有一天一定可以走進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我們一起加油~


他激活了每個人的心 (01-21-2012一智)

看電影:陣頭。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本片故事,穿引了幾條脈絡:傳統民俗文化的傳承再造、親子代溝的和解、小人物不畏天高地厚的拼博精神。
阿泰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但一次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團長位置。不僅手下這一群由中輟學生組成的陣頭團員,對這個血氣方剛的少爺充滿懷疑,另一個陣頭世家也等著看他好戲。上有長輩傳統,下有團員的質疑眼光,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扛起神明,帶著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九天玄女廟收容中輟生,組成《九天民俗技藝團》,剛開始被外界誤解是逞兇鬥狠的團體,但在團長許振榮堅持嚴格教育下,要求學生需上學才能練鼓、跳陣頭,甚至訂定不能曠課、不能粗口的團規,讓許多不愛念書、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改頭換面。多年來的努力,《九天》如今已是臺灣本土知名民俗技藝團,更連續四年蟬聯台中縣傑出演藝團隊,國慶、花博等各大表演都可見到他們的身影。
《九天民俗技藝團》因輔導中輟生揚名國際,導演馮凱被這個在地的血淚故事深深吸引,這項代表台灣的藝術文化外國人看了都很感動,他思考台灣人是否也能有同樣感動,「我們對自己的文化認識又有多少?」導演希望藉此傳遞台灣陣頭文化,一改過去陣頭就是角頭的刻版印象!
121分鐘的劇情,鋪陳很慢,阿泰跟爸爸的感情不好,他從台北輟學回到家,就是想跟爸爸學陣頭,但是,父子倆很難溝通,常常一言不合就吵架,直到,他接下爸爸團長這個職位,才開始展現他的理想。
被學校放棄的重度自閉症孩子--梨子,有著常人所沒有的照相機般的閃電記憶,他不按牌理出牌,突如其來,推著鼓衝向廟會前別團蓄勢待發的陣頭表演,他的一聲:「ㄉㄟˋ ㄨㄚ ㄆㄚˋ!」(跟我打),激活了每個人的心,成就了這電影的中心價值。
當《九天》受邀為台中文化季作開場表演,一場父拒子邀的火爆衝突,兒子說出從小崇拜父親,渴望父親傳授陣頭技法的內心感受,尾聲,父親高舉著三太子公仔,父子兩人相視淚眼盈眶的畫面,深深令人動容。
三太子、八家將、祖師爺等熟悉的廟會記憶,有跟生活緊密結合的信仰,民俗技藝如果只依循傳統而故步自封,無疑會被社會淘汰,唯有創新才是王道,電音三太子的創意,正符合了這個趨勢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