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天地間最淳厚的情

(01-05-2012一寂)


昨天在課堂上,跟學生談到近日台北市潑冷水趕遊民一事,有學生的反應是「那些遊民都不去工作,都很懶」,從他們講話的語氣來判讀,有些學生並不覺得用冷水潑遊民有什麼不對。
覺得說這些話的學生,並沒有惡意,只是他們不太了解現今台灣社會所發生的現象與問題,如果又少有機會接觸這方面的資訊,自然很容易誤解。   
今天,準備了「誰是遊民」、「以為潑冷水、就看不到窮人」兩支影片給學生看;就在學生看影片的時候,特別注意昨天幾位發言同學的臉上表情,看著他們很認真的看,神情有些些的嚴肅,甚至連全班都有些些的凝重。
感受著班級的氣氛,問著「聽首歌,好嗎?」,點選五月天的一首「我心尚未崩壞的地方」。

……
幸運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  成果代價都要品嘗
單純的孩子 是否變了樣  跟著遊戲規則  學著成長
………
期待著彩虹 所以開了窗 窗外只有灼熱閃光
所謂的彩虹 不過就是光 只要心還透明 就能折射希望
……
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  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  一生等一次  發光
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  刺在我心臟  永遠不忘
……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
跟著學生一起很認真的聽,聽懂了,也聽到了,天地間最美麗的誓與願,不管世道如何艱難,祂從未離開過。
看著眼前的學生,滿腔的感動,說不出話,也不知如何說出口,十四五歲的年紀,天真爛漫,如何將這股亙古以來天地間最誠摯最淳厚的情,連結到心智初開的學生身上呢?
「親愛的孩子!老師相信,終有一天,你們會懂的!」我在心中對自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