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治療好這個傷口

 (09-21-2011宥娟)
德國歷史博物館「希特勒、德意志國家和罪行」展
面對自己和別人之間選擇上的不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
當身上有了傷口,可以任由它潰爛嗎?我們坐下來,試圖把膿包外面的家處理乾淨,不是要惡化傷口,而是為了徹底治療,使身體恢復真正的健康。
為甚麼每一次碰觸228事件,就叫做族群撕裂?
為甚麼選擇民進黨(或國民黨),就是異己?
台灣的主權,何時才能脫離強權的牽制,走出真正台灣人民的格局和生命?
這樣的爭論,何時可以真正用正確的態度來看待他?
每一次,面對這些問題,總會讓我感到疼痛,啊!以前,我寧可選擇沉默,寧可避而不談,我想,這或許是大多數人民的心情吧!熱情淳樸的台灣人民深愛彼此,卻,中間隔著很深的傷口,一碰,就心欲碎,淚欲流。。。。
假如不是這幾年學法,我想,我依然沒有勇氣去真正面對他,我依然會選擇迴避。
可是,台灣的命運,就是台灣每一個人的成長史之中的一部分,只有沒有好好面對,我們就不可能真正成熟,就不可能真正獨立。愛,永遠碰不到核心,族群問題也就永遠存在。
我多麼想大聲疾呼!我所愛的朋友兄弟姊妹們啊!讓我們坐下來,好好把這個傷口治療好!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面對自己的錯誤,真正的解決之道,不是合理化錯誤,而是找到問題的根源,用愛來重新育養,植根。面對家國的苦難,正確地面對歷史,是歷史真正的意義。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政權的鐵蹄蹂躪全歐洲,實施種族主義政策,並且將種族主義法制化,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慘遭毒手。二戰之後的戰勝國開始處理去納粹化的轉型正義。實踐轉型正義是重建社會互信基礎的重要開始,唯有過去一切不公義的真相被揭露,並且讓受害者獲得適當的補償,加害者獲得懲罰,才能讓民主政治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替遭到納粹蹂躪的加害者平反,以立法補償受難者,也援引國際法源,來彌補國內「惡法亦法」的困境。

英國攷文垂(Coventry)大學《寬恕與和解中心》(Justice and Reconciliation: After the Violence)主任安德魯.瑞格比(Andrew Rigby)的專著《暴力之後的正義與和解》中提出,實現轉型正義對社會的意義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對於那些執政期間實行國家暴力,進行極權統治,並導致大批人民受到政治迫害的前統治者來說,他們理應對他們的決策負責並付出代價。人要為自己的行動負責,這是維繫社會秩序的基本倫理,不能因為對方是統治者就可以例外,也不能因為時間流逝就將這種基本倫理置之不顧。
第二,追究並處罰那些違反人權的統治者的責任,可以對那些潛在的做惡者起到震懾作用,這其實也是法制的基本意義。因此對歷史的追究,其實主要的意義還是在於現在和未來。懲罰過去,是為了確保未來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
第三,審判那些在過去的日子裡犯有罪行的人,可以確定責任到人,防止傷及無辜。當年歐洲審判納粹戰犯,德國人是歡迎的,因為分清了領導人的具體罪責,做為整體的德國人就不必再承擔具體的責任。因此,實現轉型正義,也有安定社會內部,調和分歧的作用。
第四,由國家承擔轉型正義的責任,可以防止私下報復的行為。過去的歷史積累很多的舊帳,我們不可能要求過去的受害者完全忘記過去,完全寬恕迫害者,對於這些歷史受害者來說,他們心中積壓的怨恨如果不能在一個體制性的軌道上正常發洩出來,就會通過個別行為表達,那對社會的穩定和和解更具有威脅。因此,轉型後的國家應當盡快通過轉型正義的實現來梳理清楚社會的遺留問題,不然社會的歷史包袱永遠會成為社會和諧的潛在的破壞力量。
第五,也是最後一個意義,就是通過審判和立法實現轉型正義,本身也是突顯在民主轉型之後,一切社會治理都要通過法治來解決的基本原則。換句話說,即使是歷史遺留問題,也能通過法治的軌道解決,那麼在現實問題上,更可以確立法治的地位。法治是民主的基礎,突顯法治的地位也是對民主轉型的進一步鞏固,更是對社會的民主教育。
正是因為轉型正義有這樣豐富的社會意義,曾經經歷過極權統治的國家,即使面對導致社會對立的風險,也要堅持進行。
台灣人之所以至今依然無法擁有真正的民主,正因為轉型正義沒有執行,也就是說,我們容許加害人繼續逍遙法外,也就是說,寧可姑息養奸,也不在意這個國家成為一個真正法治的民主國家,沒有轉型正義,司法欠缺正當性,我們沒有立場,那麼,又如何監督政府?監督執政黨?沒有聲音,就只能當一頭任憑愚民餵養長大的待宰的豬羊。所以無意識的讓自己繼續生活在極權統治的陰影下,不敢碰觸那個傷害自己的沉痾,也造成了彼此間更大的痛苦。
傷痛必須撫平,只要轉型正義沒有徹底執行,蔣中正和陳儀等人的錯誤就必須由全台灣人來埋單,就會永遠成為人民對立,政客操弄的族群議題,政府的正義和責任就在還給人民歷史真相,呼籲執政黨認真的面對司法不公,黨政軍媒體不分,呼籲執政黨負起真正的執政責任,完成真正的轉型正義,才會是延續政權的唯一法門!若是不能面對歷史的真相,正視問題,這樣的政黨就不適合執政!
祇願台灣早日成為真正民主法治的國家!民主絕對不是歷史學家的事,更不是政客或政治評論家的事,如同每一個人都必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身體的健康不是醫生的責任。愛,從由衷地表達自己真實的心聲開始,民主必須由人民自己做起!當每一個公民都出來大聲疾呼,要求政府負起他該有的責任!就是真正的愛國!這個國家就會真正健全,真正走出他應有的民主體制!
我,愛台灣!我愛台灣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手足同胞,所以,我願意追隨鄭南榕先生的腳步開口說:「我是台灣人,我支持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