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生我育我的土地故事,才要開始…

(09-21-2011一心)
早上教課,感覺一開始很有力量,但沒有續航力,教到最後,失去信心。晚上教課前,自問:「我在這裡,是為了什麼?」自答:「是為了呼喚最真的自己啊!」
於是,從上課一開始,到結尾的靜坐,能量都是飽滿的。那能量不是來自營養的食物或充足的睡眠,更不是來自對自我的肯定,或達成某種任務的成就感,那能量,來自完全地「投降」~我真的不能給什麼啊,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呼喚自己,呼喚心底深處的最真、最美、與最嚮往。
墜落到底層,驚喜地發現,最真的自己,就是脫落了層層遮罩以後,瞬間綻放出萬丈光芒的喜悅!
~~~
前一晚,聆聽師的開示,心底再次有很大的震撼。彷彿才剛剛在新的認知架構裡找到一個稍微舒服的位置,師的教導,馬上又迫使自己從安穩的座位上站起來,重新檢視:我面對生命的立足點,是否又不自覺地限縮了?我腳下的地基,是以什麼樣的力學原理、構築在什麼樣的土壤裡?
在美國唸書時,第一次聽到「her-story」這個名詞,它來自對「歷史history」這個英文單字的拆解和挑戰,history拆成「his-story/他的故事」,提醒了我們,自古以來,人類所認定的歷史,幾乎都是從男性觀點所書寫的,此處的男性,不是狹義的生理上的男性,而是政治權力、經濟資源、文化詮釋的掌握者。透過閱讀、吸收並且認同這些掌權者的觀點,我們自然而然成為體制內「順服的子民」,並且不知不覺成為壓迫弱勢者或少數族群的幫兇,尤有甚者,我們自願加入政治警總、文化紅衛兵,以武力捍衛單一觀點,支持文化殖民主義。
而「Her-story/她的故事」所提倡的「用她的觀點重新書寫歷史」,正是權力和觀點的「去中央化」,透過不同族群所提供的不同角度,我們才能看到人類文明豐富而完整的樣貌;透過個體對自身文化脈絡的調查與探究,以及對生命方向與意涵的重新詮釋,我們才有可能直接面對本心,面對天地間、古往今來的聖人聖靈,然後責無旁貸地擔起人類文明傳承與存續的重責大任。
這不只是承擔,更是一種力量的賦予(empowerment),因為,唯有深刻體悟到自身存在的價值與目的時,生命才會有方向感,有了方向感,生命才可能有張力與美感。
大二時,選修一堂熱門的歷史課「現代中國(Modern China)」,當時,懵懵懂懂,只是很驚訝,關於「台灣」或「中華民國」的篇幅竟然那麼少,反而讀到了好多我很陌生的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十多年以後,我漸漸了解了,從小到大,我讀的中國近代史,是「兩蔣」的歷史,是「中國國民黨」的歷史,不是「台灣」的歷史啊!我恍然大悟,那些腦筋裡的死結,那骨子裡好高騖遠、逃避現實、重洋媚外的人格,那對遠近、大小的認知失衡,對前因後果、輕重緩急缺乏邏輯判斷等等的病灶,原來,都是從這裏開始的!
活了三十多年,終於把眼睛張開,把褲管捲起來,重新書寫根植於生我育我的這片土地的故事,才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