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視病如親的農業管理

(07-15- 2011 一淨)

「今年芒果盛產,林內很多商家自己的果園裡都種有芒果,常就擺在路邊或自己店門口賣。發覺自產的芒果即使是成熟的芒果也並不是那麼鮮豔,多是不太均勻的黃或紅,上面還帶點黑色斑點。老闆娘告訴我,他們的芒果是自己種、順帶賣的,所以不像外面那些洗過藥,用電土催熟的芒果那般顏色鮮豔均勻。網上說「電土」是一種叫碳化鈣的化學物質,含有毒性,是致癌物,因為催熟便宜又迅速,在開發中國家常被使用,但已開發國家是不使用這東西的。原來除了塑化劑、三聚氰胺、殘餘農藥之外,還有這麼多毒物充斥四周。所以有時候要回到老祖母時代,接受當季的、醜醜小小的東西來吃,比較安全些。」07-14-2011季菁


讀著季菁日記,想起前一陣子與晉煒到中興大學上了幾堂無毒農業管理的課程,對於教授的指導內心很感動,當教授用柔軟篤定的語氣說著:「我知道我這樣做會得罪很多人(商人利益衝突),已經有人(政府高階、賣農藥廠商)來找我談過,但是我不怕,我相信~只管做對的事……」這不就是真心直心行去,我感動到流眼淚,原來農作這麼專業。
一般農民沒有正確的知識,果樹的病蟲害也是一知半解,農作大都是大家怎麼做就跟著做,遇到病蟲害就到農藥行詢問用藥。例如種苦瓜,生長過程會遇到的病蟲害,農藥行會教你噴灑大約十種對治的藥物。無辜用那麼多藥好冤枉喔!還不見得能根除問題,甚至血本無歸。
上過課程,明白大約只需要三種藥。顏色不均、斑點或果實不漂亮,與缺少養分(這時候是缺鉀、缺鎂或缺磷等)或肥傷(養分過多)有關,好像孕婦懷孕的過程要懂得胎兒第幾個月該補充甚麼。
以網紋瓜來說,瓜樹成長就要注意水分的供給及控制,水分太多會讓表面的網紋裂開,還有主幹長到第十節到十五節之間才開始留果,讓水分養分往下集中。
教授指導農民學習高品質的農業管理,認識「自然」的方式種出高等級的水果,每一棵樹都是單獨的一個個體在照顧,每一粒水果都是最健康又漂亮的,根系健康,植物本身的抵抗力就好,這樣就不容易得病,以及正確使用無毒藥物,光是用藥成本就節省五分之三,果實品質高,賣得好價錢。這種健康的種植觀念,善待土地,種的人開心放心,買的人真的是安心放心。
這樣視病如親的指導就像師教導我們心要安靜,知量管理才能很清楚真正的要,不會病急亂投醫。看到這個世間的迴向,很多人努力在做好事,已經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