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聲動樂團」出國行前音樂會

(08-26-2011韻雅)

晚上在板橋演藝廳舉辦出國前的公演。

今天團員穿著正式出國演出的服裝,演出國際交流的曲目,這是新團員一次嚴謹的驗收。大家提早到場地排練,燈光音響也提早完成架設,能這樣穩穩地彩排試音真好,不必像以往總是匆忙地趕場。

兩首新曲子令團員戰戰兢兢,用餐時間鼓手還在練習,其中一首是三首台灣的組曲串聯--思想起、丟丟銅仔、搖嬰仔歌,是我提出的構想並擔任主要架構編曲。選曲過程頗多挑戰,除了呈現歷史的意義,又要能貼切於我真實的感動,這是我的原則,一個歌者一定要自己先對歌曲感動,才能唱出動人的聲音。上網找歌、閱讀歌曲背景,間接就是閱讀台灣的歷史,每次都像挖寶一樣驚喜,這小小的島嶼蘊藏了如此豐富的情感故事!不論是在外來政權或是殖民階段,台灣島上的族群兼容在主動或被動中牽連成一頁頁的詩篇、一曲曲的悲歌,在那樣政治敏感的時代困境中生存,也造就了台灣人樂天(接受)的幽默個性,反映在許多歌詞中。

以前《聲動音樂會》只唱原創歌曲,而我通常只用抽象的聲音演唱,不用既有的語言。那是源起於大學時期的反抗,讀高三那年解嚴正是我開始發展自我意識的階段,起初真是一片混亂,從小被洗腦的歷史價值、西方現代化的想像、對本土文化的尷尬……我漸漸不喜歡用語言,因為我找不到那種由衷的連結,就連喜愛的歌唱興趣也關上窗了。繞了一大圈,近年偶爾創作<菜市仔><土地公伯>,年初到夏威夷上課時,台灣歌謠成了我自然分享的生命元素之一。

現場擠滿了七百位觀眾,熱情地唱和,場面真是夠熱鬧,散場還是擠滿前廳。該館方行政人員都非常協助,還讚賞我們是補助案中少有的亮麗成績。

版主:
《聲動》九年來持續經營國際舞台,今年進入嶄新的階段,發行國際音樂專輯,同時巡迴北美演出,將台灣的原創樂聲推向國際。近年來全球的唱片市場經營困難,唱片公司大幅刪減宣傳資金和資源,音樂團體能掛上國際品牌發行的門檻越來越高。《聲動》樂團九年來克服困難年年出國交流,巡演十多個國家,優異的表現贏得Motema音樂公司的信任和尊崇,今年九月將正式發行聲動的國際專輯,並策畫北美巡迴演出,隨即展開一連串的國際媒體宣傳活動。行前特別於826日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辦一場行前公演。
《聲動樂團緣於謝韻雅Scott Prairie的合作,從紐約到台灣生根發展,而今枝枒延伸向世界各地。以傳統民族器樂二胡、中阮、柳琴、手鼓,融合現代曲風,結合悠遠的人聲吟唱,從在地文化中尋找現代的原創力,創造出一曲曲動聽的樂曲。《聲動樂團為傳統與現代藝術的交融開啟新的可能性,所呈現的藝術風格不但耀眼於台灣新生代,兩度入圍金曲獎,更在國際間形塑了從傳統中創造出的活潑多元融合文化,Discovery等媒體專訪,成為國際媒體眼中的台灣新創力形象,巡演歐美十多國家。連續兩年獲得新聞局支持赴歐洲六國演出,2010年底代表新北市赴德國姊妹市史坦恩堡及慕尼克交流,現場觀眾和媒體皆熱烈回響。 
聲動樂團及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