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就像是在寫一首詩

(08-31-2011一逸)
許世楷夫婦//中央社
今天讀完許世楷的口述歷史,過去他寫了《台灣憲法草案》,他說:「這篇憲法草案的前言,是我深入瞭解台灣歷史之後才寫出來的,所以有人認為內容比較偏重文學,有點羅曼蒂克,其實有很多國家憲法的前言就是如此,表達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是我們立國的精神…
對我而言,撰寫這一篇草案就像是在寫一首詩,我投入了很多的感情!鄭南榕葉菊蘭讀了都很感動,因為他們都屬於少數族群:一個是外省,一個是客家。一個原住民的學生說:『台灣故鄉的朋友看見憲法草案一開頭就提到原住民的地位問題,非常感動….』後來我回到台灣,經由教會牧師的介紹,特別去花蓮玉山神學院待了半年,透過實際的接觸,深入瞭解原住民。」
「後來鄭南榕因為把這篇憲法草案刊登在《自由時代》雜誌,引起自焚事件。事件第二天《自立晚報》全文照登,結果國民黨不敢處理,表示台獨在言論層次上的禁忌已經被打破了。在鄭南榕自焚之前我幾乎每天打電話給他…」
彭明敏先生因為〈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遭到國民黨逮捕,他簽名聲援,從此被列入黑名單,有33年的時間無法回台灣。在日本、美國從事海外台獨運動、關心台灣的人權,是個虔誠的基督徒,2004年擔任台灣駐日代表,他說:「我跟一般外交系統出身的外交官不同,他們大部分是外交部派來的,一任三年,做個兩任就回台灣了,也許過幾年再來。每次六年,接觸的對象差不多就是那些人,譬如說日本外務省的官員。但是我不一樣,我在日本讀書、教書,前後就住了三十幾年,接觸過的人比較多。加上我在日本教書的是國際政治、國際關係,跟社會的接觸大都是與政治有關。在日本從事獨立運動時,跟日本政界、財經界的人原本就很熟…
一個用心用情替台灣發聲的前輩,一輩子的生命經歷都是想要讓世界知道「台灣」,讀著他的生命故事,深深的感恩湧現心頭。想起許世楷的夫人盧千惠女士曾說過:由《產經新聞社》主辦的日本台灣文化交流青年獎學金的頒獎典禮,每年三月都會在官邸舉行。面對身負親善大使任務的孩子們,代表許世楷曾對他們說:「所謂的『大使』,就是受國家重大的託付,身負促進國與國之間友好關係使命的人。」
赴任前,住在洛杉磯的兒子曾捎來E-mail,上頭寫著:「爸爸,請帶著您的IntegrityIntelligenceDignity,為台灣爭取,更多認同和支持吧!」。
盧千惠女士,對台灣一直有深深的懷念,她給她的兒子講許多台灣的故事,介紹許多台灣的親人,以及台灣的田園生活。有感於媽媽對台灣的感情,她的兒子也替自己的兩個兒子取名為台灣台海
他們一家人為了台灣的發聲而努力的點點滴滴,鼓勵舞著自己:為了台灣的和平獨立、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精神,願意繼續浪漫地往前直心行去,讓更多的愛充滿世間,讓真愛化解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