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人民應該離開國家嗎?

(04-27-2012絲柏客)
最近看《蘋果日報》和《中國時報》針對《旺中集團》的併購中嘉案的互槓,不是感到有趣,而是感到台灣未來的「恐怖」。
20094月《財訊雜誌》採訪《中時》新老闆「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在採訪中,蔡老闆不諱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
蔡衍本身是商人,對媒體應遵守的基本新聞倫理不懂,也不屑理會。蔡衍明基本上是認為媒體員工,不管是編輯還是記者,都是自己的手下,應唯命是從,如果不聽老闆的指示,應離開媒體。所以媒體是工具,不是公器。  
「旺中集團」,已經擁有「三中」,包含《中時》、《中視》、《中天》,已經是媒體托拉斯了,今天還要併購中嘉,成為媒體的大怪獸,無人可制。今天如果誰得罪蔡老闆,或者蔡老闆的「朋友」、「衣食父母」,誰就會被媒體炮轟,體無完膚。媒體在蔡老闆手中是工具,在「旺中」被包裝成公器,這才是民主的恐怖。
今天看《蘋果日報》,連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羅淑蕾,都覺得「旺中集團」恐怖到極點。我也覺得NCC如果放任台灣的媒體,給一個把媒體當作工具,而不是公器的人,無限制的擴大版圖,未來「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日子不遠,真是「恐怖到極點」,也是台灣民主的真正危機。NCC如果放水,將是台灣民主的歷史罪人。


版主: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那請問蔡董:總統不好,人民應該做的是離開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