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財團綁架保護區開發案

(12-06-2011傅瑞德)
或許是我太單純,不久前重遊曾經住過的陽明山,在很多地方都看到掛著這樣的布條:
上面寫「感謝周XX委員促成陽明山保變住土地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看到這一排字,讓我從心裡冒起一片寒意。就我偏頗的認知,陽明山「保變住」(保護區變住宅區)這件事情原本就是財團綁架保護區,企圖在山頭上建造大片「高級」住宅營利的可議案件;我當初住在山上的時候,還曾經為了擋下相關的環境破壞工程,和社區鄰居一同參加過公聽會,最後幸而暫時將開發案擋了下來。
經過多年以後,山上那塊地還是維持著「已經開發好」,但暫時無法動工的狀況;簡單的說,那塊地的問題在於:
1.  位於國家公園邊緣的山頂上,原本並不適合大規模集合住宅之用。 
2.  從保護區變更地目為住宅區的過程問題重重。 
3.  作為住宅區的交通和污水排放等配套措施,是那附近的環境無法承受的。
我不知道現在財團繼續推動這個案子已經到了什麼程度;或許社區的力量在金錢面前顯得微不足道,但現在竟然還有立法委員「促成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如果那原本是一塊適合住宅、沒有變更地目爭議的平地,只是過去數十年因為軍事或公共目的限制之類的原因無法興建,現在為了補償原始土地所有者的損失,因此依法免除增值稅,這還說得過去。但陽明山「保變住」的土地早已經被財團養在那邊,只是礙於社區壓力和行政程序不能蓋房子;一旦過關,建商將可以獲得龐大利益,而且還有立委幫忙不必付土地增值稅,這生意會不會太好做了點?
說好做也不盡然,建商能把這塊地放著慢慢養七八年以上,跟居民慢慢耗,必定也積壓了不少資金在上面;然而如果不是成功之後可以大撈一票、雨露均霑,虧本的生意是沒人做的。
對吧?周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