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大國魂的格局

(10-12-2011宥娟)

星期日,意外地提前拿到《台灣大國魂》,忙碌中流逝的匆匆時光裡,只拜讀了25頁,然而這25頁,我是流著淚,在深深的慚愧和驚嘆中閱讀著,內心除了澎湃洶湧的情緒之外,更感到顫慄!
袁紅冰先生以一個流亡者的親身體驗剖析國共問題,更犀利,也更寫實。
在長期的偏安和黨國教育下,我們的盲目和無知,有如在溫水中漸漸被煮熟的青蛙。綁架13億華人,骨子裡卻是大漢沙文主義的集權中國虎視眈眈,聯合披掛著『中華民國』這支炎黃帝冑牌,實則與身處這塊土地上的忠貞愛國的藍色選民進行威嚇利誘的國民黨機器,共同策劃掠奪台灣自由主權的劇本。「而藍營民眾基於『中華民國』的概念所產生的情感依戀和愚忠,根本上是國民黨在戒嚴時期利用國家恐怖主義的政權力量長期洗腦的結果。數百萬人由於國家權力執掌者製造的政治騙局而終生生活在謊言之中,成為虛假政治的情感奴隸──這是歷史的大悲劇。」袁紅冰先生的寫實觀察說得多麼令人警醒啊!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覺醒的公民,就不會有清明的政治。
今天,看到一綸老師的日記說:「其實全民中只要有1%的人,真的很有理想,很認真在思考,那麼這個1%的力量,就可以帶起風潮,改變99%人的命運!」當這1%的人的對國家聚集起來,基於對土地,對自由的嚮往和追求,活出他的理想,活出他的最真最善和最美,就像是透過放大鏡聚焦的陽光,可以點燃火苗。
想起了師開示的:「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用世間苦難點燃內心的聖火。」這一刻,更顯得生動而具體了!
轉型正義未完成,建國理想不能談,就代表這些不能談論的話題,都必定帶著傷痛需要面對和處理,然而,我們的精神仍然被奴役著嗎?我們的內在真的離開戒嚴和白色恐怖的威嚇了嗎?我們的宗教要繼續用沉默和噤聲餵養那一群為求個人私慾,不顧基層人民福祉,準備聯共吃掉福爾摩沙的豺狼虎豹嗎?
袁紅冰先生說:「人類歷史本質上是從自然史脫穎而出的意志史。」他說:「一個小而美的國家,可以懷抱大國之魂。因為國家雖大,如果缺少文明的價值,仍然只是小國;國家雖小,如果懷抱大國之魂,即為大國。」一個國家的文明與自由的程度,決定她的格局。
當看過鄭南榕先生,用他的身軀點燃言論自由的聖火,當看過詹益樺先生的慷慨就義,當袁紅冰先生以一個流亡作家的精闢而銳利的觀察深情呼喚,就如同師用最深情的愛點燃生命對真善美的嚮往,民主與獨立的自由呼聲在虛空中叩擊,不斷回響震盪:醒過來吧!做那1%的人!我願意在這一刻用對台灣最深的情與愛點燃我的意志;讓意念和意志聚焦在自由與民主吧!我願意做那1%的人,因為,在這樣自由民主的火焰之中,我可以說:「我活過,值了!」
對於世間的愛,如同一朵盛開的花,綻放在這一自由民主的火焰之中,與師同在!與古往今來的聖哲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