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很多年輕小姐喜歡馬英九

 (10-24-2011一心)

開完會,回到新店,已過午夜,只好攔計程車上山。一上車,窗外開始飄起了雨,司機先生聽著台語電台,一位節目來賓正討論著「和平協議」的問題,跟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日前所寫的「規劃和平條約 而非和平協議(10-20-2011)」的觀點類似。
教授說明,「和平協議」(peace accords),旨在中止「一國」合法政府與叛亂團體、或是一國之內數個政治實體間的武裝衝突,換言之,「和平協議」屬於政府與叛亂團體締結之「聲明」(statements)。
置於台灣個案事實考量,則有諸多矛盾與隱憂:首先,台灣與中國間並無實際武裝衝突,再者,若將台灣與中國間之衝突,定性為中國內戰之延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國際組織或第三國介入之法律障礙將因此提高,亦將使美國對台灣軍售喪失國際合法性與正當性。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方今舉世所承認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若簽署「和平協議」,在國際法定位上,將使「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中國武裝叛亂團體」。
簡言之,馬總統若執意簽署所謂「和平協議」,將使台灣問題中國化,實際上落實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所期待的「和平統一協議」,隔絕其他國際社會成員介入之合法性。也等於是將台灣人民身家性命,拱手交給了中國。
聽到廣播內容,很有感觸,雖然快到家了,還是用很破爛的台語跟司機先生說:「明年台灣e選舉,足重要耶。」他聽了,熱切地回應說,「對啊!」我:「馬英九沒有把自己看成是台灣人。」他:「他攏在講白賊,還有人相信他。」我:「唉~都是因為台灣人幾百年來沒有做過自己的主人,不敢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現在要重新學習啦。足希望台灣e當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他:「小姐,妳很難得耶,有很多年輕小姐,都不會這樣想,都喜歡馬英九。」還好,我有把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才有機會打破司機先生對於「年輕小姐」的成見啊。
希望,在台灣這個國度裡,人與人之間可以卸下心防,真誠地表達,相互尊重。
晚上接到在蘇州工作的阿峯的電話,因為在開會,說要晚點回給他,他說不用了,會email給我。回到家,收到他的信:
「剛剛本來要問妳家的地址,但我馬上在妳的瑜珈BLOG上找到,網路真是方便!這兩天看了一些妳寫的東西,有些共鳴、也有些矛盾。比較感傷的是目前的生活中越來越少人可以碰撞,在想是否應該回台灣好好生活?」
回信:「我感覺,此時此刻的台灣,很需要我們一起來形塑,一起來討論、激盪,我的生命,也因為跟這片土地開始連結,而漸漸有了著力點,有了方向感。相信你內心的感受。好好生活,是一定不能放棄的,不論你身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