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還有更聚焦的路要走

 (09-13-2011一逸)
「師教導鄭南榕的『交出去』,是對天對地交出去,交出自己的天地良心,無偏無懼的意思是交出自己的偏執與恐懼,我主張言論自由,也主張臺獨,我反對統一,我的祖國就是臺灣,統一就是併吞與侵略,我說這些話,不是沒有駭怕,不是沒有偏執,但是我必須說,用良心說,用最真最美最善的我去說,這就是『交出去』,交出自己的偏執與恐懼!感覺他就在天空微笑地看著我們。」中豪真摯地說著參觀《鄭南榕基金會》後的感懷。
「我的那篇徐自強記錄寫得不是很好,師提醒說:『沒有讓人感動到想要行動就是還沒有發光、發熱!』這幾次法院的旁聽,徐自強幫助我認識世間,讓我可以無條件地愛著他,讓我敢付出真愛而不怕受到傷害」。中豪入眾生心行,連作夢都夢見法院對他的判決,看著徐自強一路走來,我們最後就是交出去了….
一虹說:「原本我很害怕去旁聽的,內心覺得好苦,但是透過大家的日記,看見一同關懷的心,讓感動化解了我內心的苦,因為很多人已經替我做我想做的事情了,這樣的義饒益的日記讓我心開、流動,我也覺得內心開始迴向正向的能量了,我也覺得自己做到了一些事情….」
去法院旁聽徐自強案例,煥銘才知「律師為了此案,已經有11年的經驗;而檢察官才接手一星期就上場,發現不觸世間苦難就不會理解台灣的司法狀況…」
在旁聽中一止看見「一個人太得意洋洋的話,容易帶來我慢,讓無明開始出現..也照見與警惕自己在觸境中的迴向。」光光一個「徐自強」的觸境,就帶給大家很多的省思與收穫,原來「交出去」的意思就是相信因緣,此因緣攸關每個接觸的人,對他們的生命都是一種打開,即使是苦難,也是在呼喚真愛的到來與含容。有歷緣對境的過程裡完成這樣的天命!
對我而言:徐自強就像是承擔世間苦難的菩薩,至今已經經歷了15年的苦難,為的是幫助世間建立更公平公正的司法體系,如同今天「江國慶冤案」被判無罪,國家賠償一億,再多的賠償都換不回一條人命,江國慶也是用生命成就世間有更公正的人權司法,這點點滴滴都讓人感慨,在司法獨立與公平正義的道路上,還有更聚焦的路要走,此刻發願:要比過去更主動關心,做自己的最好,一起加入創造淨土的行列…
「舊金山和約遊行」是一三此生第一次參加綠色陣營舉辦的遊行,深具意義。在最後的行動劇中,台灣女孩第一次和國民黨軍人比腕力輸了時,內心被撞擊而流下了眼淚。第二次女孩繼續挑戰時,才明白過去寫義饒益的日記時,還沒有和台灣人民在一起,此刻才真的感覺和台灣人在一起,深情的描述與分享,讓人無比感動!
遊行過後,一如才看見自己竟然「認賊作父」這麼多年,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幸好回到觀呼吸,幫助消化含容和接受,有了力氣繼續走下去。
一寂分享遊行那天最感動的是看見史明老先生一生致力於台獨運動,數十年如一日,站在宣傳車上,一份一份地發送文宣和小旗幟給每個路過的人,做著最基層的工作!黃昭堂老先生也是一輩子從事台獨運動,一如往昔一般,站在台上宣揚最基本的理念,請大家要有信心,不要失志。
兩位長者的展現,為建立一個小而美的國家「台灣」而努力。在他們面前感到自己不能懈怠啊!深深感恩因緣和大家一起經歷遊行,迴向給世間的是更多的深情與深愛,不是更多的對立。相信因緣,願意在創造因緣的路上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