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最怨的人曾是鄭南榕

  (09-06-2011一逸)

今晚參訪「鄭南榕基金會」,活動內容有觀賞影片、志工導覽及和葉菊蘭的對談,這是一趟充滿了生命交流的愛之宴….

影片中介紹了鄭南榕為了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衝撞威權禁忌,辦雜誌、主導社會運動,想完成三個心願:解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建立新國家。前面兩者已經完成,最後一個還需大家的努力!影片中彷彿帶著我們一起經歷那個風聲鶴唳的氛圍,隨著每個見證者的話語,內心開始收縮,耳邊傳來很多啜泣的聲音,一起經歷了那時候的悲痛!一個菩薩用生命來啟發世人那浩然正氣的真理!

「解嚴是追求自己國度的開始!」「當哲學家被處死之時,山河都將流淚!」「Over My Dead Body」都是他活著時的經典話語!至今依然扣人心弦!撼動天地!

透過葉菊蘭的陳述,貼近鄭南榕既單純、樸素又充滿理想的神情與樣貌,那鮮活可愛頑皮的模樣彷彿就在眼前一般。

「他是一個先知先覺,思考什麼事情都比別人還前面,想過賣喉糖、製作書卡…平時很會反省、思考。自由主義的追尋是他人生的轉折點,從小就讀很多書。中產階級的我對他說:『你可以賺錢,可以過好日子….不是很好嗎?』『妳難道要當一隻豬,等著被宰?』他總是用很強烈的字眼教導我!《韓國學生運動史》帶給他的影響很大!

為了證明台灣人不是『貪生怕死、沒有思想、不見棺材不落淚』,所以從事社會改革,他每天都開開心心地、笑嘻嘻地辦雜誌。

我在廣告公司上班時,他教導我要抗議新聞局、組織工會,還買《鄧肯傳》給我讀,啟蒙我的女性思考,他覺得女性要讓她發揮專長,所以他讓我覺得自己很棒、很美麗,是他的最愛!

他一向講話算話,他覺得一個人要活得有尊嚴,要被尊重,他是一個有改革理念的人,不會墨守成規,經過幾種不同的工作嘗試之後,最後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辦雜誌,記憶力很好,堅守獨立,不讓人請客,為的是要誠實寫文章。

對我而言,他是我的先生、我的老師、我的朋友、我的最愛!」「對過去傷害過我的人,我沒有恨與怨,因為那都是因緣際會…」

葉菊蘭娓娓道來鄭南榕往生之後,參選立委是「用語言代替他表達心聲」,為的是不讓下一代痛苦,從政期間堅持不參加任何派系,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沒有想要得到什麼,單純地做最真的自己。只是自己不知多年來的「怨」已經傷害了身體,1999年身體出了毛病,只剩下40公斤,去參加「內觀」之後,才看見自己內心最怨的人竟然是鄭南榕,當真的勇敢面對、接受後,轉化成為感恩,感覺鄭南榕其實都一直在守護深愛著她,他沒有離開過片刻。

最近一次和女兒竹梅的對話:「家庭聚會時,每個人都參加了,只有爸爸沒有參加。」她說:「爸爸有參加啊!因為他一直都跟妳在一起!」望著眼前臉上充滿幸福喜樂的光彩,透過法,真的走出來了!

她說:很多年輕人不知道鄭南榕,是因為很多人覺得他自焚的行為太激進,可是一旦踏入這個空間,會瞭解到這是一個充滿柔軟與愛的地方,會瞭解到鄭南榕的大愛,不想去傷害任何一個人,很多人來這裡之後,「內心的警總才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