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拎著LV皮包去遊行

葉菊蘭與女兒鄭竹梅
 (09-06-2011一止)

第二次參觀基金會,一樣收穫滿滿,震撼不減於第一次的感動,之前有照會能否全程錄影,所以今天很放心的帶著器材去基金會,為歷史為這一位生命中的勇者懷念追思。

轉進巷子時,當時侯友宜等人正奉命要來逮捕鄭南榕,景象瞬間的跳躍於前,感覺當下的身心不由的莊嚴起來,在路口遇到煥銘煥銘說怕有人找不到,所以在路口等人~

哇~內心又是一個觸動,感動煥銘的貼心主動,默默的承擔~~

一進場,看見好多友人已經到了,很開心的打聲招呼,自己直接到南榕自焚現場默禱,在呼吸中再一次的感受到他正深情守護著我們的氣息,隱約約聽到「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看完20分鐘的影片,解說員導覽後,接著就是與葉菊蘭的約會時間~
菊蘭姐詼諧風趣,輕鬆的言談,當她談到鄭南榕時,眼睛總是發光發亮的,她眼中的鄭南榕,是一位先知先覺者,他形容自己是一個後知後覺都會型的上班族~

在工作方面,她舉南榕結婚後初開始做生意,就懂得引進最新潮的產品,這都是後來非常流行的,但是在當時年代台灣還沒有這樣的眼光;後來去找頭路上班,也很快當上經理,但是有很多的意見跟建議,卻不被主管理解採信,最後回到他最感興趣的開辦雜誌社。

在思想上,他也很前衛。譬如說談到自由,當時很疑惑的問說:「自由?怎麼不自由?你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你要買房子就可以買房子,要買車子就可以買車子…..哪裡不自由?」

鄭南榕用很強烈的語氣說:「你是豬啊!每天吃得飽睡得好,最後任人宰割啊。」每次在我有很多疑惑的時候,南榕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著我~

他說著:台灣人貪生怕死,不會去思考,縱使被人宰割,不見棺材不掉淚,但見了棺材一切都來不及了~他說應該有人要出來大聲喊說,台灣不是這樣子的。

在還沒開始做改革運動時,他就常常說些他的思想與想法給我聽~

「我是一個後知後覺的中產階級的上班族,常常穿著漂亮的衣服,還曾經拎著LV的皮包穿著高跟鞋一起去遊行,因為鄭南榕說通常上街頭的人都被報導說是咬檳榔穿脫鞋的低產階級,你也來一起走,讓他們看看也有中產階級的人一起上街頭~」

菊蘭姐講到這一段時,大家都笑成一團,可以想像那樣的畫面嗎?正此時好像觸到了鄭南榕內心的世界~他不想作英雄,他只想做一位有創造力的改革者。

在他自囚期間,問他說:「那你自囚,我們怎麼辦?」他說:「那你們的事啊~」繼續問他:「那我怎麼辦?」他說:「自己看著辦~」菊蘭姐說他當時都快氣死了~

聽到這裡大家又笑成一團,但大家都很清楚南榕有他要走的方向且是很篤定很堅決的。真正的情真正的愛就是迴向這一份定力啊~~

菊蘭姐接著說:其實他有一顆溫柔浪漫的心,每天都笑嘻嘻的,每天都很開心的辦他的雜誌。

當告訴南榕說想去國外讀書,南榕很絕的跟我說,不用去國外唸,我來幫你唸,於是找了好多的書給我讀,每天讀給我聽,他真的是我的老師,他跟我說你要出國唸也可以,但是你要唸的書也都在這裡~我替你讀。

腦中浮現師,師每天都在幫我們修身口意行,承擔著我們的無知~

當告訴南榕說工作有一些無聊時,他就說:你就去抗議新聞局啊~新聞局都要檢查你們的廣告影片啊~你就去組織工會啊~

他都會教我如何學會判斷,學會組織能力,教我瞭解女性不是只有在家裡煮飯、洗衣服,女性應該發揮他的專長,要有自我的成就感,所以我一直很感謝他,因為他讓我覺得我很棒,他讓我覺得我是第一流的女生,做任何事都可以做得很好,就是這樣子讓我自我感覺良好~

「他讓我覺得我是很美麗的,他讓我覺得我是他的最愛。」

好美的一句話,好感人的一句話,讓兩個人的生命,可以如此的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生命活得有價值,真的值得了~

菊蘭姐因為鄭南榕而活出她的最美麗。

不禁想起曾經讀到的話:

「電影『戰地鐘聲』,描述1937年西班牙的山中故事,女主角被強盜搶了,父母被殺了,隻身流浪到這一個游擊小隊裡面,剛好認識一位在西班牙教英文的美老師,他接到任務要來協助西班牙的內戰,這個任務是要炸一座敵軍要經過的橋,就在他準備執行任務的三天,他認識這個女主角,女主角跟他就一見鍾情了。

男主角在完成任務騎馬逃離現場的時候,敵軍在後面開火,馬一驚慌就跌撞到大石頭旁,男主角跌斷了他的一條腿,他要女主角趕快逃離,女主角捨不得離開,他就跟女主角說:『如果妳不離開,我們兩個都死在一起,但是妳離開,我們兩個人都可以活著。妳活著就是我活著!

哇!好甜蜜啊!我覺得人都喜歡那種感覺,生命的可貴在於說:『妳可以替我活著,我的生命不會死,因為妳替我活著。」當真愛存在的時候,妳可以替另外一個人活著,當臨終往生時,你真的相信有人可以替你活著,愛的力量才真正出來了,就是這樣子。臨終往生不是絕望,臨終往生可以是對生者的交待與期許。』

而今看著眼前的菊蘭姐,就是見證了這一段話,她活出了鄭南榕的精神,她說他要用他的嘴巴來代替鄭南榕的紙筆,為台灣這一片土地爭取更多的自由與民主,八年的立委,一路都是高票當選,他呼籲著大家要關心政治,關心公共議題,一起走出來,聽著菊蘭姐每一句話,心中浮現著這樣的圖像~鄭南榕讓我美麗的種子發芽,我將鄭南榕已經茁壯的樹繼續變成一棵讓更多人乘涼的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