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走入灣寶的心跳中

(06-27-2011宥娟)


 

兩天的灣寶王功之旅,有滿滿的感動和感觸!
好像很難一言以敝之,可滿滿的感動沒有落筆,便又失去了沉澱學習的機會。
為追求普世價值,貫徹師的普世價值與個人修持,我們決定改南庄的森林想而為灣寶王功生態入鄉之旅。

頭一天
灣寶的西瓜田邊
見到了一雙最美麗的天足
洪箱的赤腳,紮紮實實地踩在台灣這塊所謂的寶島上,

但這塊寶島現在卻已經肝腸寸斷。
她說:因為腳受過傷,穿鞋穿不住,索性一路打赤腳。

而我卻在她的腳掌下,讀到她對這塊土地深情的全然交託與摯愛。
聽見洪箱在台前質樸卻充滿力量和毅力的說明,我看到了真正的台灣精神…

一個鄉下歐巴桑,像母雞庇蔭小雞一樣,捍衛著家園,更像台灣真正的母親,愛家,愛子女,愛她所屬的土地。

也許正因為痛,讓她更懂得甚麼叫做愛與價值。

我心想,假如有一天
當自己從田裡辛苦忙碌的回到家
在信箱裡等著的,卻是一封毫無厘頭的徵收信
我,作何感想?

就因為這一封政府的徵收信
洪箱開始長達數年的連結與抗爭

這些抗爭,她學會了看清政客只為滿足一己之私,欺蠻人民、強取豪奪的濫權和手段。

經過這場長期抗戰,我想,她將更珍惜自己的土地;現在,她提供在地的經驗,幫助生長在台灣的人民找回屬於這塊土地真正的價值。

比金錢更重要的,是看清土地和環境對我們的意義和價值。

比金錢更重要的,是尊重和愛。
政府,最大的責任是保護人民和土地,而非利益財團。

這是一個珍貴的時刻。

當社區協會洪箱理事長和自救會會長陳幸雄站在台前時而紅著眼框地訴說著幾年來的辛苦和奮鬥的過程,當同修們感同身受的在台下靜靜聆聽,我突然感覺到一種欣慰,究竟是因為苦難被傾聽而感到欣慰?還是因為我們正在同一個心跳中一起共存?或者兩者都是?感到一種很奇妙的連結,我們正在體驗彼此的生命——身處這塊土地所激發的共同情感。

那是愛。

我聽到了大地的心跳聲。

感動於有機會聽到這一群淳樸而善良的鄉親這樣勇敢的付出,我們吃著這些農民用血汗種植出來的稻米西瓜,但真的感受到他們對我們的愛了嗎?

如果不是這些事件,如果不是親自走到這裡來觸摸他們生命的溫度,以及土地柔軟的承擔,我想很可能永遠不能體會這些世間供養的真實和意義,也就無法升起對這塊土地真正的情感,以及對這些供養真正的感恩。

我們離開母親太久了,久到忘記母親的恩情,少了與土地的連結,就像斷了一根情感的主動脈,使人變得功利和冷漠疏離。失去了體會生命真正的價值是存在於這樣原始而質樸的情感中。

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走入大地的心跳中,真正體驗世間最可貴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