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基隆只剩下個廟口

(09-06-2012韻雅)

閱讀基隆被打扮成土娼的美女(蘋論),很心痛,也很暢快基隆的爛市政被揭露。通常港市合一的城市,在日本、歐、美,都是觀光重鎮,因為緊鄰的天然海岸風景,是多麼不可多得的城市風貌,然而基隆市卻一再蹧蹋這個資源。
我居住的是基隆港西岸碼頭區,從我出生到現在只能說越來越落後,船運貨櫃事業不如以往風光,原本被港務局控制的區域有開發的條件限制,而且整排的港口區嚴格管制出入,民眾也無法親近海洋。記得我小時候很好奇那高高的圍牆後面是什麼景觀,除了看到高高的貨櫃機具吊桿,總是要碼頭工人父親說點內幕景觀。

基隆市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基隆有西班牙和荷蘭時期的砲台,還有些日據時期的建築,和平島、八斗子、外木山這些海邊聚落都充滿歷史和產業故事,東岸及西岸港口腹地廣大,可開發成博物館,傳統中元鬼節可進一步昇華其節慶的意義、創造成有特色的觀光活動……可惜,基隆就只剩下個廟口,只有吃喝的粗俗意象。
20年前我大學畢業,熱情地自我推薦到文化中心當義工,勾著毛衣的阿姨一臉疑惑地看著我,那時候還不流行文化志工,她告訴我沒這需求。到臺北工作後還是一直關心基隆的發展,兩度回來投入文史工作,卻因不成熟的環境和人事問題又離開。這個距離台北大都會半小時的城市,卻顯得非常落後--傳統歷史與美感未被保存、現代發展未被明智地建立。
如今閱讀著這篇文章,心痛以外,似乎只能慚愧,自己還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