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學到「現實感」

(08-05-2012 郁曼)

今是一日禪。開車往永康的路上,忽有個感覺(應該是經過夏禪十日師開示後整個身心再觸這世間的體會):更加清楚在這世間我要的是什麼──什麼才是能提昇生命品質讓人真的離苦得樂的,只要不是有幫助這導向的,就是在銷磨身心,在給這個已經夠辛苦的生命倒扣分。那些,我都不會想多看一眼了。
這不正是十多年前師早期就開示的內容嗎?現在,是清清楚楚的體會到了。
上午的靜坐品質還不錯,仍帶著禪十延續的身心,惜下午因為午藥石用太多(藥石前感覺蠻餓的,就沒把飯菜先減量,結果是不需那麼多,但飯菜已動用,就不能再放到公共盤子裏了)…事實上如果不是禪修的話,那樣的量是ok的…總之,下午就坐得不太好了。

一日禪結束後,移到成大旁的masa loft咖啡館繼續參加活動:【牽阮ㄟ手】的放映&導演夫婦都來的映後座談。雖看過一次了,但除了因為今天有邀請朋友來之外,自己也很希望了解影片的背後──導演拍攝過程的種種艱難和心情。
意外的發現:看第二次,感受更深刻,因為第一次注意力比較會放在了解劇情;第二次就較能深入體會了。結果,今感覺比第一次看還好看呢!而且發現裏頭每一首歌(好像都是台語歌)都好好聽好有味道….我真是深深的被吸引了!
所以,映後座談我第一個就問導演何不把這些歌曲全部集結另外做個CD(比如電影原聲帶),那市場一定比影片更廣大而且還會幫助影片本身的銷售。結果莊導說不太可能,因為裏面二十多首歌,每一首都必須談版權的,那過程非常辛苦,跟公視解約,自己又沒資金,常得花很多時間跟對方泡茶 建立關係不少還是黑道人物,到後來,對方也受不了了,妥協的結果是:既然付不起高價,那麼這些歌曲就限定這部影片用。所以,如果還要做歌曲CD,那麼,全部談版權的過程就要再重頭跑一遍,就別提還要另一筆龐大的資金了。
顏導說她個性屬於「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拍完《無米樂》,很辛苦,這部片,原先她完全不想接拍,因為「一旦接片就是全心全意,很怕又掉入另一個漩渦」,後來是被田爸田媽的事蹟感動而改變了心意…..
謝謝顏導的感動啊….一個人的感動,可以帶動千萬人的感動….
我也問導演,拍了這片子,他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莊導演說他拍了十年紀錄片,學到的是「現實感」,他說很多人的生命是跟真實社會脫節的,比如很多在學校教書的老師,根本不知道這社會真實情況是如何,那如何引導學生?
而顏導則分享「當一個社會存在公平正義的時候,人們就會盡全力去努力」,她覺得她當學生的時代比較是這樣子,較之當時,現在的年輕人多了很多比較和計算,她認為對經濟的比較要丟遠一點,才可能往前。還有,半年前發生了議員要求潑水驅趕遊民的事件,她有位學生竟然說:「至少要潑溫水」,她立刻拍了這位學生的頭,告訴他:「你現在的價值觀都會變成你的未來!如果你認為對遊民潑溫水是公平是合理的,那你還能說這個社會哪裏對你不好嗎?」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朋友的觀後感:「看《牽阮的手》,讓我感覺到那些被偷走的歷史一片一片的回歸到我自己的身體,讓我清楚自己的人生該往哪裡走,以及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走。它讓我無懼。」真的,不認識歷史,無法往前;缺乏歷史感的民族,就永遠只能任人宰割,被人牽著鼻子走
由衷的鞠躬感謝兩位導演對呈現歷史真實樣貌的堅持,也提出了對這部片子事實上還有很多人沒機會看的關心,導演認為他們現在能做的,除了像今天這樣由《美國羅格斯大學台灣研究社》募款贊助的全台公開映演之外,最好的辦法就是我們購買DVD跟更多朋友分享了。
結果,一同來的朋友,原是較保守的傳統佛教徒(不用電腦、不上網、不關心世事),可能經過這兩三次的masa loft座談及聖脈的電影欣賞,心眼亮了開了起來,竟然購買了四片DVD要回去送人!
離開masa loft,身內依然廻盪著田爸、田媽、兩位導演、及片中勇敢活出生命最美麗價值的人們所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我相信,只要人類無法停止往好(最真.最善.最美)的方向去,就一定會感應到好的頻道。所以,好的影片、好的導演,絕對不會孤獨的。


 「牽阮的手」影片中使用的歌曲,有以下幾首:
1.  十八姑娘 by 文夏
2.  台灣 詞曲:王明哲 演唱:水噹噹合唱團
3.  家後 by 江蕙
4.  永遠的尪婿 by 江玫慧
5.  發光的靈魂 by 陳淳杰
6.  白蘭花 by 洪瑞襄
7.  台灣翠青 演唱:福爾摩沙合唱團
8.  思想起(民謠)
9.  蝴蝶飛啊飛 詞曲:鄭仁宗  演唱:水噹噹合唱團
10. 望你早歸 by 邱蘭芬
11. 南國大榕樹 by 邱垂貞
12. 牽阮的手 by 潘麗麗

純音樂的部份,則有:
1.  流浪者之歌 作曲:薩拉沙德 演奏:胡乃元
2.  月亮代表我的心
3.  望你早歸 演奏:新維瓦第合奏團
4.  詩曲 作曲:蕭頌 演奏:胡乃元
5.  全創作影像AND動畫配樂  by 楊緬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