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不如檢討伍澤元事件

(07-06-2012南嘉生)

有朋友問我,為何那些地方爬起來的政治人物都會那麼髒?而且很多都是本省人?我笑著對他說,那些地方爬起來的政治人物是髒的可愛,有很多政治人物是髒的可惡。
我當然不爽林益世,但地方型政治人物真的那麼髒的可惡嗎?倒也未必。以前雲林縣立委廖福本被罵紅包本,要找他處理事情,都需要紅包,甚至還開出菜單,有清楚價碼!這種人可不可惡?但還有下文,如果事情辦不成,他會退款。
紅包本的確可惡,但他當立委時,還有一大堆不用選的所謂中央民代,這些人的立委權力與紅包本一樣,也有收受紅包的機會與行為,為何他們不可惡呢?他們還不需要選舉,根本沒有民意基礎。

還有一票人,他們是有選舉,但他們的選票是用政府的錢去公然收買,眷村的選票是外省人的,眷村改建的經費是政府的,得利的是外省人。請問這種利益輸送的過程公不公平?那些外省立委的清廉度呢?
如果我們要在不佩服中找佩服,我對廖福本的佩服度高於林益世林益世高於那些拿政府的錢綁樁的民代,而他們高於以前中國大陸選出來的所謂資深中央民意代表。
廖福本的罪過是將政治當經濟在玩,但至少他資訊公開、價碼清楚,又童叟無欺。林益世是假君子,但至少他是拿自己冒風險搞來的錢去選舉。那些拿政府的錢去綁樁,則是公然假君子,至於所謂資深中央民意代表就更OOXX了。
所謂的馬英九政府清廉形象
林益世與清廉連在一起,本來就很奇怪,國民黨把他們連在一起,那真的是OOXX了。
我從來不把林益世當作清廉的民意代表,社會既無此評價,他也沒有讓我有如此深刻印象。林益世宣稱他從政清廉,我聽了刺耳不順。
這是個人感覺,我不方便批評。然而,馬英九將他引為清廉,拿他批判陳水扁,並大作廣告,這就笑話了。
林益世能由地方民意代表,一躍到中央民意代表,不就是李登輝前總統的政治改革,擴大中央民意代表員額、凍省的結果嗎?不就是被中國國民黨那些自稱清廉的右派等人,猛罵李登輝前總統引黑金搞政治,黑金和李登輝結合在一起,所謂黑金總司令,不是那些人罵出來的嗎?後來為了打阿扁,就拿那個黑金來打阿扁,你能從打阿扁推論打扁的人是清廉嗎?當然不。 
如果打扁台上的林益世不清廉,同樣在台上唱做俱佳的馬英九就清廉嗎?我從不這麼認為。林益世事件對馬英九的清廉有何影響?本來就是黑的,現在證明他是黑的,請問有何影響?
彭愛佳問題
不需要批評彭愛佳。我對現在媒體拿彭愛佳的缺失在罵,一點都不感到興趣,甚至厭惡。
喜歡罵彭愛佳的媒體人,請先修理宋美齡吧!她不也是很囂張,而且囂張程度遠高於彭愛佳。但這又怎麼樣?這些女人的權勢不就是她身邊的男人給的嗎?
彭愛佳的作為也不是現在才有,以前就有,為何之前不罵?現在才罵?有這樣讓人難以忍受的行為,又為何可以在台視、中視這些重量級媒體中呼風喚雨,而不是如別人那樣,早就被人換下來了?
就算罵死她們,整個問題依舊沒有改變。因為權力的來自她的男人,更重要的是她所處社會的架構與文化
要不是有威權文化及權力濫用的或明或暗規則,現在批評彭愛佳的文章,應該早幾年就出現了。批評蔣宋美齡的文章,應該在老蔣當權時盈盈成車,為何沒有?
現在我們要思考的重點,不應該是男人的女人,而是男人。思考的架構不是彭愛佳很囂張,而是為何有一個讓她仗勢欺人的社會。 
蔣宋美齡之於蔣介石,猶如江青之於毛澤東。這四人都已辭世,但問題依舊存在,可見文化可能依舊不變,所以,彭愛佳之於林益世,不也是一樣?
打破共犯結構 
如果從意識型態、相對高階的建國論述來看,林益世事件最重要的追述議題,不是林益世到底犯了罪沒有?而是制度怎麼改?更高階的議題是:如何打破台灣政壇上的共犯結構。

   檢討林益世事件,不如先檢討伍澤元事件。
伍澤元事件最深刻的現象,不是伍澤元保外就醫,也不是他病死中國,而是他弟弟竟然可以在兄長犯下這麼嚴重的貪瀆事件後,還被中國國民黨擢拔為考試院副院長
我們理解伍澤元伍錦霖的兄弟情深,犧牲兄長而成就弟弟。但誰擢拔伍錦霖呢?瞭解中國文化的人多可以猜到,伍錦霖能在公務員體系內不倒,就是伍澤元事件獲益者進行回報型的動作。得到的利益越多,越反應提拔者的層次越高。伍錦霖能在中國國民黨內爭取到這麼好的位置,可見層次有多高。
伍錦霖的獲益與余文重回台北市政府,背後的意義都一樣。只要一肩替長官挑起,後面就沒有問題。余文事件是赤裸裸的回報在本人身上,伍澤元事件是回報到他弟弟身上。林益世事件的演變,也將往這方面移動。 
這顯示林益世事件並不是單例,而是共犯結構的問題。無法處理共犯結構,僅將焦點放在林益世,將無法解決問題。
社會常態現象
林益世事件若深入分析他的收賄、運作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會說,那很平常。台灣的政客不都是這樣嗎?特別是他收美金,不收台幣。
然而,即令這一部分,其實也不奇怪。只要瞭解那些人的自己或小孩在美國,以及哪些權貴老是靠向美國,就可以清楚收美金也是一種行情,甚至是等級問題。
一個那麼慣常的收賄舉動,只能證明這是一個犯罪架構完整的社會,甚至是一個風氣。請問有誰出面舉證呢?沒有。
這是一個集體說謊的社會。只要將林益世事件特殊化,就可以顯示這個社會的說謊習性有多高。從行為來說,大家都知道的犯罪行為,就應該用慣例、常態這個角度去解析,不能全部歸罪給某一個人,他僅是被抓到的人而已,不是只有他犯罪。
我知道在我們這個社會中,有很多人對林益世事件的模式很清楚,但他們並沒有出面講清楚。因此,整個事件不能僅以共犯結構來定位,而是集體說謊的文化、文明問題。
我不認為解決這樣的問題,靠中國國民黨下台就可以解決。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將目前在檯面上講話的人──包含馬英九、陳沖,都僅是行禮如儀的打官腔而已。那還僅是小喀的,實際上,他們根本無力解決。
官場的是這樣,更不用說是社會、文化的問題。
打倒中國國民黨不如徹底反省我們的文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