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投入公民意識的喚醒

(03-17-2012 一心)

 
晚上,在鄰居家吃晚餐,交通電視台播著很奇怪的新聞,正妹挺林書豪籃球賽,畫面是一群女生穿著小可愛和短熱褲,在比賽籃球,觀眾們猛拍照,輝哥轉台到華視,有個國中生邊騎腳踏車邊吃鹽酥雞,竹籤刺穿了手掌的新聞,接著,轉到大愛2台,廣告著一個去德國探尋綠能發電的節目,然後,是連續劇的重播,最後,他轉到台灣職棒,才停下來。
我因為還有很多作業,吃完,就準備告辭了,輝哥問:「民進黨最近如何?」打開了話匣子,我回答:「台灣人不能等民進黨了,台灣人民要透過積極的公民運動,來引導民進黨。」
鄰居的母親問:「阿扁還被關著嗎?」
她問完不久,就在沙發上睡著了。昨天,我告訴她阿扁在不自覺情況下服用了14個月的精神科用藥,還有,全世界最危險的14座核電廠,有四座在台灣,在新北市的核一、核二場,存有高汙染的用過燃料棒,她很驚訝:「那離我們宜蘭很近啊,還有福隆那一個」我:「不管核一、核二還是核四,核災若發生,全台灣嘉義以北都不能住了!」
 
我繼續跟鄰居還有輝哥討論:「一個對台灣民主有重大貢獻的人,不但被司法迫害,醫療人權也受到侵害,可見,台灣人的教育裡,嚴重缺乏人權觀念。」我也跟她說明,台灣因為沒有轉型正義,人民普遍認為公理正義本來就不存在,所以繼續漠視這種明顯的政治迫害。
鄰居:「什麼是基本人權?」
我:「舉例來說,參政權是一種,我們每個人投票,應該票票等值。但是,台灣選制不公,造成選舉立法委員時,連江縣人的一票比宜蘭縣人的一票值錢50倍。」
她:「但是,連江縣狀況比較特殊啊,每縣市本來不就應該有人代表?」
我:「立法委員是國會,是全國『人民』的代表,而不是『地方』的代表,應該按照實際人數比例分配席次,來反應全體人民的意見與價值,而不應該規定每縣市至少一人,造成立委產生的票數如此懸殊。」
她:「啊~我從來都不知道中央和地方民代的差別!」
我:「我本來也不知道啊!」轉向輝哥說:「所以啊,輝哥,你不要太灰心,很多台灣人對台灣是有期望的,只是因為選制不公,造成票數無法反映真實的民意。我們要做的是,好好補充自己的公民常識,才懂得保障自己的基本的權益。
輝哥:「那核電廠怎麼辦?」
我:「應該要公投廢核,但是,台灣的公投法讓公投門檻過高,困難重重,我們也應該要動員民眾要求立法院修法或立法廢核。」
鄰居:「不過,那要等好久!」
我:「對啊,國家笨重拖不動,我們只好努力做公民教育,讓台灣人民更有活力!大部分媒體已經墮落到只為利益、而不為讀者服務,所以,我們要盡量把正確的訊息傳出去,包括核能的真相,選舉制度的不公,轉型正義對台灣重塑公平正義、改革司法的重要性,還有公投法、集會遊行法,需要修改。」
想到師昨晚開示:美國「尊重」中國,是因為中國的市場、軍事,但美國不可能「尊敬」中國,因為只有「公民素養」和「人權的高度」才可能獲得「尊敬」。
今日全球世界雖然表面上沒有了殖民主義,但變相的殖民主義依舊存在,只要沒有「公民素養」和「人權的高度」,就不得不依附強權,就會被定位為二等或三等國家,三等國家被二等國家殖民,二等國家被一等國家殖民,是順理成章的。
那也就是為什麼,歐盟可以跟美國談判,拒絕進口有瘦肉精的美牛,歐盟談判的籌碼,不是「軍事力」或「經濟力」,而是「公民素養」和「人權的高度」。而台灣,在毫無核心價值、又打壓公民意識的馬政府主導下,根本沒有談判的籌碼,注定要被迫接受強權提出的種種不對等貿易協定。
一路寫著殖民歷史、地狹人稠的台灣,必須認清楚,我們不可能依賴市場力、軍事力,也不可能在扭曲的政治利益交換中,獲得任何好處。台灣人,要有真正的尊嚴與幸福,就必須要有文明國家的人權標準與公民意識。
在這關鍵的時間點上,需要更多人來投入公民意識的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