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繞了生命一大圈才發現…

(03-28-2012一逸)

 
今天震撼台灣的「王家被拆遷」大事,看見電視畫面警察一一搬走驅離現場抗爭的學子和人民,記得雨君說過:「2008年野草莓的學生就被搬走驅離四次!」如今眼前出現的還是濫用公權力的畫面,讓人痛心!
市長振振有詞地說:「一切都是合法的。」和總統每次碰到事情時,說的都一模一樣。上週在青平台認識一對夫妻,就住在家附近,她說:「我們帶著六歲的女兒去參加抗爭,女兒問我為什麼要來這裡?雖然我的住家沒有影響,但是想到都更之後,未來的年輕人想要有自己的房子住都不太可能了。」
一個1990年次的王若帆在臉書上寫著《士林王家一夜小記:震驚、清醒與告解》,看了讓我流淚,來自深藍的家庭,過去都為國民黨捍衛,自從關心王家的拆遷議題之後,關心台北城市的記憶,參與守護已經住了六代一百多年的王家房子,一路走來有了醒轉的機緣,他說:「就像我繞了生命一大圈,才發現最大的敵人就是你最信任的那個人;才發現當年我們指指點點的那個可怕的表情,其實都是真實的故事,因痛苦而扭曲。我本來以為眼淚流乾了跨上機車發動,行過壅塞至極的文林路,開始加速後才發現眼淚根本還沒流夠。我從未忘記那是我整個童年的信仰,也一直在找尋國民黨的美好之處,但是我真的找不到。一直到今天,到那個警察層層將我們圍起的黎明破曉,那些信仰,或者,與其說信仰不如說是對餐桌閒談美好溫存的眷戀,完完全全被消耗光了。」這就是國民黨一直以來的欺騙教育,深信每個人只要願意關注在人權和法治的焦點上,就不會再受騙了。感恩年輕孩子的告解,只想告訴孩子:那不是你的錯,是這個政府有錯,而且錯到底,我們大人也有責任,因為很多人都沒有真正地覺醒,繼續用自己錯誤的認知教育著下一代,身為大人的我們要感到深深的慚愧啊!
導演戴立忍在現場拍攝,放在臉書上:「台北進步了?公理退步了,人道退步了,民權退步了,法治退步了,正義退步了,台灣退步了。都更現埸,站在火線上的是這些沒有房產的年輕人..雨君說:「只靠網路動員就有四五百個學生!整個晚上,大家都在網路上傳送訊息,我有兩個同事也在現場守夜,還被驅離搬走
想著師說過:「最痛的地方也是最有能量的地方!」每個不公不義違反人權和法治的議題,都是幫助人民覺醒的材料,一個不懂尊重人權、濫用公權力的政府,終有一天會被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