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政府離人民很遠…

(02-11-2012一心)

晚上,在鄰居家吃中飯,林書豪熱持續延燒,不能免俗地,帶著朝聖的心情,一起收看紐約對湖人的重播。雖然可能性微乎其微,ELTA體育台的體育主播卻討論著林書豪會不會願意在倫敦奧運中代表台灣出賽,我看到,台灣人多想要被世界關注,多想成為世界的一員啊,只因為,1971年,一個思想封閉的獨裁者,不肯承認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憤而退出聯合國,而決定了台灣至今,國際孤兒般的處境。

在美國出生、受美國公民教育的林書豪,嚴格來說,不能像王建民或是曾雅妮一樣,被稱為台灣之光,說他流著台灣的血,也稍嫌牽強。當台灣民眾對林書豪球場上他的表現如癡如醉的同時,是否可以藉此機會反省,林書豪的父母,當初為何選擇離開台灣?林書豪的故事,如何幫助我們面對台灣在教育、經濟、外交上的困境?讓在台灣生活的我們,更有動力與盼望?
我可愛的鄰居,在電視機前看林書豪揮灑球技時,欣喜若狂,轉播結束,講到美國牛,卻充滿無力感地說:「政府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有什麼辦法?」
台灣是個小島,沒錯,但是,台灣人的胸襟不應該被沒有世界觀的媒體窄化,不應該滿足於放煙火式的政績,更不應該對政府官員的缺乏誠信與嚴重人格缺陷,視若無睹。
台灣人,本來不是這麼無感(包括冷感,或用短暫的樂受自我麻醉,逃避看見台灣社會問題的根源)且充滿無力感(自貶為封建子民,而不是享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個人主權的現代公民)的啊。
賽前,林書豪說:「我希望大家可以把更多的功勞歸給隊上更多的其他球員,太多焦點在我身上了...此刻正在發生的,遠遠大過我一個人,這是我但願大家可以開始討論的。」http://youtu.be/norgaMRfz-Q
賽後,林書豪說:「很感謝上帝,成為先發球員是我的夢想,我真的很感恩。」「我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對我和球對來說,過去這一週很瘋狂,很明顯地,我們只能祈求最好的、也準備迎接最壞的。對於正在發生的,我只能感謝。」http://youtu.be/BTU2vJ5gxO4
他的謙虛與篤定的信仰,團隊合作的力量,以及美國體育選手完善的培育制度,才是值得我們關注與學習的,而非「台灣的血液」。
所謂的「台灣人」不應以「血統」做為判斷的準則,台灣人是「對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有共識」的人,是一種抵抗強權欺侮,追求住民自決的精神象徵。
詩人李敏勇在自由時報最新投稿<拒絕中國,因為中寫道:
台灣是一個對於自由和民主奮鬥過,而且也形成共識價值的「國家」。只因為中國國民黨統治權力私慾化,一直阻擋國家正常化。從前的壓迫,現在的欺騙。面對崛起的中國,中國國民黨只想在三角矛盾中維護其權力條件。
國共謀,互有盤算,台灣都只是棋子和棋盤。但對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有共識的人們,面對不自由、不民主的中國,不論是國民黨的,還是共產黨的,不會拒絕嗎?」
台裔美國人,在210日,連暑了一封公開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對白宮介入台灣總統大選,深表失望,並提出抗議。(英文臺北時報報導
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可以做的,該做的,都很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就從228爭取轉型正義的落實,和311要求廢核家園的實現,兩個街頭行動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