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挫折和苦痛是個提醒

 (01-15-2012韻雅)
大選隔日,回基隆參加母親和大哥生日聚餐,全家十多人都為選舉結果興高采烈,我已經調適了一整晚,當負面情緒湧動時,小英的理性寂靜的相就會讓我回到中心線。
我一直以來是家中隱性的綠票,今天第一次被眾人亮到檯面上抬槓,這樣的話題是我家的大禁忌,所以當家人以幽默的語調調侃,雖然我們政治立場不同,仍然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我是有些尊重的。
大姊笑著說:「韻雅是深綠的啦」。咦!我成了深綠色?從來沒加入政黨,也沒有參加民進黨部活動,當下覺得沒有需要解釋,也不否認,只去感覺能量的流動,這些名相的抓取突然不再那麼重要了。
這一刻我覺得更有意義的是,我為幾個年輕姪兒們示範了一個新的可能性,在家族中可以做自己,即使是弱勢的少數,當你堅持這信念,別人就必須尊重你。私下把兩片台灣民主歷史的DVD交給大一的姪女,找到機會就分享我的理念,她說沒聽過鄭南榕,我說那正好,找一群同學一起看這影片。她說之前很想看<牽阮的手>,寫信給校長請學校播放,校長回覆說除非她能自己找到某個數量的觀眾,唉,真是懶惰的校長,學校就是負責教育推動,越少人知道台灣歷史,表示越需要教育的推動啊,這就是整個台灣的教育文化單位的縮影。
看到孩子很單純認真,只能鼓勵她不要放棄,台灣下一個世代需要你們的力量。同時我也開始思考體制外教育的空間,會越來越重要。
在一片批評綠的聲音中,唯獨對蔡英文的選後感言和形象,家人一致給予正面評價;我也發現,這個效益持續在選後的台灣擴散,在一片挫折的情緒中,看到一絲人性的希望。
我覺得小英的一大績是為台灣人民示範了一個清晰的形象,理性、包容、真誠、堅強、主動承擔、呼喚信心……俱足了《聖脈》的六度三箴特質。當台灣社會大眾公開支持貪婪與欺罔時,只能回到最核心的普世價值來呼喚了。
朋友Crystal在臉書上留言:「我覺得我們的態度和作法要更沈穩更明確而且不用隨他人的譏諷起舞我實在很厭煩我們的一再被誤解和被貼標簽說是製造事端造成對立的一方我了解他黨的自我感覺極端良好我們可以做的是做好自己一切從自身改革起不斷的成長進步當我們變得更好更好那是有感染力的!」
是啊,穩健紮實地做好最真的自己,讓這份感動渲染開來!在這個快速沉淪的時代,我們要更積極主動地思考每個身口意能量的聚焦是什麼,把傳送法音與善知識當作生命的重要工作。或許換個角度看,挫折和苦痛是個提醒,提醒我們當下就要耕耘生命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