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台灣的語言夠亂了,你們…

(10-14--2011一虹)
看網站文章「誰深怕『外省人』變成『本省人』」,讓我聯想一位同事,她是「客家人」,卻認為這個族羣會被台灣人歧視,因此都公開說她是「台灣人」,她曾私下告訴我身份,後來她如願嫁給「外省人」,卻仍然被外省的妯娌歧視(她的說詞)。

當時不明白她為何這麼在意省籍觀念,日後台灣政治改革有黨禁開放、族群開放,客家人、原住民也開始提倡他們的母語,一時百花齊放好不熱鬧,以為她會後悔以前隱匿了身份,有如不敢面對或嫌棄自家祖宗,豈料她還振振有詞地罵族人:「說什麼方言,好不容易推行國語,台灣的語言夠亂了,你們…」,我聽得好心痛!自認我這個外省人都比她更像「客家人」,我會以祖先的勤儉奮鬥為榮,祖先留下的語言及文化資產就是我所愛所護。

她最愛看的雜誌是《壹週刊》,最崇拜邱毅的爆料,民進黨被追打得奄奄一息是她的最樂,讓我聯想中共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國民黨60多年的統治教育就為培養這一批「紅衛兵」、紅衫軍!以自己本土民族文化為恥的所謂「正統中華民國人民」,跟著國民黨御用媒體作亂,大罵競爭對手阿扁、蘇嘉全「不要臉」,卻對國民黨的黨產貪污、貓纜、新生高架橋等公共建設貪污舞弊、88水災政府救災不力、江國慶冤殺案司法不公、徵收程序不合法導致大埔阿嬤自殺、日本震災核爆後國民黨政府仍執意興建核四…等等政府無能,視若無睹或大事化小,甚至把「地方建設」空空洞洞、「台北花博」華而不實,也跟「有為」劃上等號,不管是否侵害人民權益!

我觀察她多年,她就像我身上長的一塊瘤!常想這個導向是什麼?這樣的生命需要出口,如果她代表國民黨裙帶內線交易官僚資本主義的擁護者,且容我分析她的病灶、病症並建議處方:
病灶:驕慢、貪生怕死、自我防衛(自我中心)、不相信人性的真善美。
病症:挑撥離間攻擊別人(講人八卦為樂)、貪財重五官享受、籠絡大小集團結黨營私(多數壓制少數)、種族階級歧視(教育程度、黨性、種性)、規避責任(該做的不做,誰敢承擔就攻擊誰)、巧言令色重表不重裡(客套禮俗、不由衷)。
處方:找到一位生命導師,謙虛承認自己的卑微、恐懼及種種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