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聽巴奈和那布唱

 (10-10-2011坤山)

聽:巴奈那布唱:「也許有一天」。那布在台上真情流露的告白:
「如果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部落,沒有自己的學校,我們的孩子不能夠讓我們來教的時候,就沒有所謂的原住民族,沒有布農族、沒有阿美族。我們要我們的孩子跟我們一起重建,讓孩子在國民教育休學,不要讓我們的孩子來綁架我們大人;這是我心裡的話。從日本到國民政府,我們都一直被國家騙,我們都是國民教育下的守法的好國民、好孩子;可是我們漸漸的不是布農族、不是卑南族、不是阿美族,我們的代價何其深啊!這是一個機會,在凱達格蘭大道,沒有立委、沒有流亡政府的官員,但我們有你、我們有我,我們一起來好不好,……,回家!」
巴奈深情的吟唱:「也許有一天」。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離開繁華的城市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看見 媽媽說的那兒時像天堂一樣的想像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改變 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價值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了解 古老的歌在哪裡誕生
也許有一天 有一天能跨出腳步
踏上遙遠的 最遙遠的路
也許有一天 有一天能跟隨你的腳步
踏上遙遠的 回家的路
讓風吹著你的長髮 讓眼淚盡情的流下
歌盡情盡情的唱呀 回家吧 回家
讓風吹著你的長髮 讓眼淚盡情的流下
歌盡情盡情的唱呀 回家吧 回家
如果;我是阿美族、是布農族、是卑南族,身處現在的社會,我所遭遇到的一切,我的文化、我的家園、我的傳統領域、我的族人、我的祭典;祖先的傳承,過去的驕傲、榮光?只能在他們的政治權力象徵前大聲吶喊,而之後,…。之後又如何?
心痛,激動;慚愧,慚愧對世間苦難知道的太少、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