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他說出了大家的期待

 (09-09-2011一智)

轉載自《台灣教會公報》3105期
早上八點多,跟一止搭計程車到高等法院徐自強的結辯庭作法庭觀察

進場了,人很多,位子不太多,我倆共坐一個位子。很快地,辯護律師一一到場,法官進場,檢察官也來了,最後,兩位警察押著徐自強,手銬腳鐐的進場。第一觸,眼淚就要奪眶而出,全身雞皮疙瘩的,這畫面只在電影中看過。

陳建宏律師做了ppt,仔細地歸納了矛盾的自白疑點,讓大家清楚地瞭解徐自強犯罪的證據極為薄弱,而且互相矛盾。他的態度柔軟篤定,咬字清楚,說話速度慢,連第一次旁聽的我,也很清楚他的論述。接著是林永頌律師論辯,他的聲音大些,鏗鏘有力,時而動之以情,讓我深深的感動,他說的每一句話,都在內心震盪,讓我為他熱烈鼓掌叫好,他,說出了大家的期待。

當講到徐自強、其媽媽和其兒子等家人們的煎熬心情時,他一度哽咽難語,眼眶含淚,停了一下。他並說了一個故事,同為基督徒的一位被告,每天以淚洗面,只能祈禱自己能得到平反……當司法不再實踐社會公平正義時,人們只好求助宗教讓自己釋懷,藉此活下去。

接著,法官請檢察官張熙懷論述。因為他就坐在我面前,所以他的一舉一動,我看得非常仔細,包括他的手有沒有在顫抖。他站起來,瀟灑地推開座椅,好有個空間讓他走來走去。他一開始,提到中秋節將至,這是個團圓的日子,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法院是個溫馨的場子,不是暴力的場合,15年前,一個家庭因為黃春樹被殺害而無法團圓,幾年後,徐自強投案了,又一個家庭無法團圓…。剛開始,搞不懂他要表達什麼,一會兒,他又恭維坐在對面的辯護律師認真、專業,當場給他們鼓掌,隨著他的話語鋪陳,他說這真是一場思辯之旅,接著,在桌上拿出這本書來,環場展示一下,陸續又展示了其他三本書,說話的高潮是他拿著一張a4的紙,上面寫滿了『貪』字,當場撕成碎片飄落地面。不太懂他的論述(也許他在週一、週二的言詞辯論已講過),他到底要說什麼,倒是現場的表演效果不錯,有最佳男主角的架勢。

審判長謝靜慧法官問辯護律師有無要發言論述,林永頌律師講張懷熙檢察官,週一才接這個案子,能這樣論述,已經很難為他了,但他擔憂如果台灣的檢察官都是這樣子辦案,台灣冤死的案子會很多。律師知道審判長將承受很大的壓力,如果改判徐自強無罪,等於推翻了之前將近30位法官的判決,另外,國家還要賠償徐自強一大筆錢。他一直呼喚審判長,司法人的可愛就是有什麼證據說什麼話,是什麼就是什麼,不要去想這些問題。司法的改革需要可愛、有勇氣、有擔當的法官。

尤伯祥律師講得更好,他幫檢察官整理出判徐自強死刑的兩個理由,第一個忘了是什麼,第二個是貪,第一個證據力薄弱,只剩下『貪婪』這個理由。這一語,驚醒了在場很多人!這是什麼證據?!

當彼此交互詰問後,審判長問徐自強要不要說說話。徐自強說:我沒有殺人,我不認識被害人黃春樹…。最後,再問他要不要以「速審法」(若刑事案件審理超過8年,被告可聲請認罪減刑。)來判案,徐自強跟律師討論後說,我不要用速審法,我沒有殺人。

散會後,警方羈押徐自強走出去,煥銘在門口當面為徐自強加油,畫面令人動容。會後也跟徐自強的媽媽照面,鼓勵他,一起加油,為了兒子已奔波15年了,他深深感謝大家的關心。

真是大開眼界,真的比電影的劇情還精彩,這當中,徐自強曾想放棄上訴,想被槍斃結束生命就好,不要讓家人那麼煎熬,但就是有那麼鍥而不捨的媽媽,有辯護律師們無私的愛,有那麼多關心參與的大眾,感動了徐自強願意繼續奮鬥,如果案可以平反,不只是徐自強一家人的歡喜,那也將是台灣司法改革的一大步。我們一起祝禱1125的審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