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08-10-2011一止)

今天去參訪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就在「中山國中」後面很幽靜的一條巷子。

1989年的47清晨6點多,聚集了好多警察,連中山國中的教室也都已經事先架設好攝影機了,將當時自焚現場錄影拍得正著,但媒體卻說鄭南榕向員警投擲汽油彈,準備和黨工們一起玉石俱焚。當時的美緣姐帶著小竹梅準備從安全門逃出去,看見樓下都是警察,消防車也都已經等候在旁,卻不見有任何動作,冷眼旁觀的就看我們要怎樣~

「原來在門口先點火,想引我們人出去逮個正著~卻萬萬沒有想到鄭南榕根本不是他們想像中的泛泛之輩,『捉得到我的身體,抓不到我的人』,說到做到,之後將這一些黨工囚禁密室一個禮拜,為的是掩蓋真相,竟聽任媒體編派謊言,說鄭南榕是個瘋子之類….」,美緣很痛心的說著,他們是用這種方式抓人的~然後矇騙全台灣人民說鄭南榕是個精神失常患者~

但,我們是活在地球上的頂天立地人,上天從不計較世間人們的你我他。

撲向蛇籠的火鳥---詹益樺
鄭南榕出殯當天,出殯隊伍走向總統府示威,參加人竟有三萬多人,其中有位南部黨工詹益樺,在鄭南榕自囚71天裡,常常北上陪伴在鄭南榕身旁,出事那一天,他正在高雄參加農民運動,他感覺到有些遺憾,就在出殯當天當他走到總統府前,他身上穿著紀念鄭南榕的衣服,衝破蛇籠,將身上的一小瓶汽油灑在身上,雙手張開,火就從腳底慢慢的往上燒~如同撲向蛇籠的火鳥。

可以想像嗎?一小瓶的汽油,不足撒滿全身,眼睜睜的看著他燒死,旁邊的警察沒有人主動拿水柱沖,解說員說他不是被燒死的是被煙嗆死的~

聽到這裡,內心不由得肅然起敬,因為詹益樺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更是無比的感動,生命最大的感染力就是這一股真正的愛~

睹物思人:現場的總編輯室,是鄭南榕的辦公室也是睡覺的地方,目前還保留著當時的景象,一瓦一礫處處都看得到他那一股大悲大慈的心願,還原自焚現場的他,趁著大家正在救火混亂中,他從容轉身反鎖辦公室,將事先準備好的三桶汽油,往身上淋濕點燃不到三、五分鐘的時間。從坐著到躺著,身體沒有任何蜷曲變形,只有手臂張開握著拳頭,眼睛安詳的閉著。

可以想像那種完全交出去的無我嗎?只是想完成他的一個夢想:若我的死能喚醒更多同胞的福祉,死得有價值。
我們一行九人在鄭南榕自焚的現場,默禱三分鐘~

我,雙手合十,
閉上眼睛,我看到了你,
斗大的眼淚一顆一顆掉下來,
只因
嗅到了你無懼的氣息,
聽到了你的心跳;

在完全收縮膨脹裡,
看見你在愛的光芒中微笑著。

愛,就在此時此刻,
透過您的呼吸,
洗滌我身上的污垢;
在波動中,
我看見最美麗的心發光。

「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媽媽說著,
當你再度聽著自己的聲音迴盪在虛空中時,
您總是會叼根煙,隨著煙吹向虛空,然後呵呵兩聲,很得意的樣子,……

這使我想到大力水手,總會在吃完菠菜後吸兩口煙,隨時補充能量,隨時放鬆。原來你就是大力水手,什麼都不怕~

看著鄭南榕獄中筆記上所寫的:「1217日星期三199天,
和平的,可轉移的,定期的政權選舉,國民黨可下這種「遊戲規則」嗎?
民進黨有能耐逼他們做這樣的改革嗎?
我們還要等待多少年頭?莫等閒白少年頭。

目前選舉根本不能轉移政權,
這樣子的The king without clothes,卻沒有一位政客指出來?」

可以想像他腦海裡所想的是什麼嗎?就是時時將台灣的苦難放在心上,從沒停過,這實在讓人震撼~他是一位真正行動思想家~
同時又是一位敢做敢當的總編輯,所有責任我鄭南榕一個人扛(承擔),讓每位採訪記者放心報導真相。同時對每位員工特別好,因為他覺得記者在外面採訪很辛苦~

內心也深深的期許著自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