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如同雞舍裡茫然的雞群

 (08-05-2011一智)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劉美妤攝
破報上,有『不能戳的秘密』李惠仁導演專訪。看完,很想馬上看他拍的紀錄片,看著,隨著劇情的鋪陳,精彩得讓我一口氣看完。

這一支紀錄片不僅揭發長久以來被官僚謊言粉飾的疫情,更彰顯媒體人的良知──對「事實」的堅持。「我的目的之一也是鼓勵更多年輕的記者,我們在媒體的磨練是很好的武器,能讓我們秉著良知去做出有價值的作品。加上台灣近年愈來愈少調查報導,幾乎沒有了,畢竟比較耗時費事。但我鼓勵多做調查報導,我是用休假的時間自己去跑這個計畫,一樣能夠做出來。」

「剛開始我也不會解剖,還用美工刀,結果怎麼都切不開,後來才跑去買手術剪。」他說,「流感病毒會集中在肺部、氣管和腎臟,我不會找,打電話問媽媽雞肺在哪裡,第一次還把肝當成是肺拿去送檢。」

是怎樣的生命熱情和堅持,可以讓一個完全外行的攝影記者去做這件事!

「我取得的只是冰山一角。」李惠仁這麼說。禽流感疫情不只關乎家禽和養雞業者,更嚴重的是病毒在地化。如果豬隻受到感染,病毒就會在豬身上交換基因,重組過後感染力更高,傳染給人的機率更大。到時爆發人傳人,人類身上沒有抗體,是非常危險的事。」

在拍攝《不能戳的祕密》後,李惠仁感嘆,台灣官方不是「官官相護」,而是更厲害的「政府一體」,「而民眾則長期被政府『豢養』,真的是豢養。」他說。我們如同雞舍裡茫然的雞群,吃著主人提供的飼料,即便危機如此切身,卻依然懵懂。或許改變無法立即生效,但李惠仁掀開的真相,總算溶解了冰山那曾經不可動搖的一角。

驚嘆導演對於整件事的鋪陳,環環相扣,專業之餘,還可看到其用心之處~用最簡單的字詞,讓每個人瞭解這麼專業的內容。

禽流感疫情是這樣,那其他傳染病呢?我不寒而慄。

當初拍攝時家人的確也曾擔心,影片播出後會不會被相關人士恐嚇、報復等等,但他認為,當全世界都在努力防範禽流感演變成人傳人病毒的時候,如果他因為擔心被報復,而失去了一個能夠提前防範、告知大眾的機會,「那我會很後悔」。
………
「歡迎政府來告我,讓真相越辯越明」李惠仁說。
當內心充滿愛,就沒有恐懼、害怕的縫隙。深深地感動社會的良知!

接著,我又看了導演的另一部片子:『睜開左眼』。片中深刻地呈現攝影記者的許多面向,諸如撐起攝影機的新聞熱情、使命感;迎接不同工具的措手不及;面對有如江河日下的社會觀感,乃至於自我評價時,又應該如何自處適應;對於工作內容、價值的反省;對於新聞從業後輩的勉勵。片中一位攝影記者說,他們總是只用右眼,透過「finder」(攝影機供攝影師看的視窗)看世界。但更要常常自我提醒,別忘了打開左眼。這才是世界的全貌。http://zh-tw.justin.tv/pnnpts/b/275956623

「我常想,新聞記者體內流的血液,究竟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否則為什麼一旦發生重大新聞事件,那股見證歷史的衝動,可以馬上從沉睡中甦醒過來?」

一整天,內心充滿愛與勇氣,也把這部片子跟同事和家人們分享!讓我們一起嚮往一個可以說真話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