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活在白色恐怖陰影的爸爸

 (07-16-2011育森)
最近看電視時,爸爸都會告誡我不要批評國民黨,單純看電視放鬆心情就好。或許是擔心我的政治傾向太明顯會招來禍害吧!

上次參加反核遊行回家後,感覺爸爸的心情變的格外沈重低調,暗示我要注意活動有無有心人士操弄整個遊行活動,要小心,別被利用,聽到我跟哥哥分享遊行活動過程後,爸爸的焦慮不悅更為明顯了,多次要我低調別說太多,感覺爸爸內在一股莫明的不安。

想起爸爸常提起年輕的時候,在學校批評黨部人員的不法情事,結果引來警總喬裝的僑生拿一些禁書來試探爸爸,還好當時沒有上當,不然的話,可能會被當場抓走永遠回不來了。

感覺爸爸年輕時的陰影到至今似乎還未退去,擔心自己的下一代會因為發表批評國民黨的言論而有危險,內心的警總還在,餘悸猶存。「南京大屠殺已經結束了,但228大屠殺還沒結束」,此時對這句話感受格外深刻!


版主:
 育森的爸爸在某大學教書,有點像《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少年男主角的爸爸。
小四的父親是廣東籍上海人,僅給警總約談一晚就魂不附體職務是公務員,原本堅持著自己的原則和理想,也常常以此期許與鼓勵儿子小四,有著向一切黑暗抗爭的勇氣,但在遭上海籍友人誣陷,以「匪特」嫌疑羈押一晚後變成「政治犯」,加上事後受到牽連革職,性情從此變得懦弱而神經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