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來不及跟葉菊蘭道謝

 (06-21-2011郁曼)
昨晚榮富說他很容易生起負面想,師說負面想就要多看天空,於是他就時常看,開車出門,只要有機會,他就看,越看心越開,然後就越柔軟,常常看著、看著,眼淚都流下來了(聽著聽著榮富的分享,我眼睙都流下來了)。
接著,榮富分享一個觸境:昨晨他去吃早餐,買了兩份鮮蔬燒餅,一份準備帶回,一份在店裏吃。不久,一位客人進來,也要買幾份鮮蔬燒餅,老闆說沒了,因為剩下的都被訂光了,客人再請求:連一份都沒有嗎?老闆說沒辦法,就是沒了。
這時,在一旁用餐的榮富於心不忍,就跟那位女士說「我有多買一份,給你好了」。那位女士喜出望外的跟他道謝(可能是這家店的鮮蔬燒餅很有名或很好吃吧),邊說著:「台南人那ㄟ价你好!」榮富說沒什麼,他只需要帶一份早餐回去,沒有一定要帶哪一種。
後來他看這位太太越看越眼熟,跟她說:「咦…我覺得我好像看過妳……妳是不是……葉菊蘭?」果然就是!女士於是再次跟他道謝離去。
榮富說他一時還來不及反應,不然他就要好好的跟女士道謝──感謝她為台灣所做的一切,感謝她先生為台灣的付出和犧牲。
聽到這兒,我又忍不住鼻酸了……除了感激榮富帶給這位外地客對台南的好印象之外,也想到鄭南榕──想到他那麼年輕就非常清楚台灣該走的路,而且大聲呼喚、不畏強權、篤定堅持、毫無退縮。永遠永遠記得他說的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每個台灣人現有的言論自由,都要感激鄭南榕啊!
師說「有愛,就沒有恐懼」、「回到真心,恐懼就消失了」鄭南榕這般的英勇無畏,想必是心中對台灣的愛凌駕一切吧!
祈願,不久之後的台灣~沒有欺嫌,只有真;沒有侵害,只有愛。不久的將來,鄭南榕的事蹟將變成台灣各級學校課堂大力闡述的真實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