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諸識法如幻 

 (05-17-2011一心) 
晚上共修會,主題是「制高點上做公益」。 
什麼是「做公益」?就是讓每個人都有優質的生存條件與學法的機會,就是愛護眾生心行,幫助眾生少苦離苦,就是為了真正的愛而工作。 
什麼是「制高點」?從一切為少苦離苦出發來關心世間公平正義。減少自己偏執,培植直心,正視問題,想蘊淡薄,行動力出來。身見斷了,無人無我,只有見苦、知苦、離苦。照見一切都是為了讓三寶(心路與關係倫理)更清明渾厚。  
今晚共修會,有幾個副標。 
一是「出櫃」:在美國大學唸書時,學到這個英文片語,to come out of closet(出櫃),最常用在同志的身上,指一個人從對自己真實身分隱瞞的狀態走出來,見光。這個過程,往往會遭遇家庭、社交環境、工作場合甚至公共場域裡種種的不安、對立、衝突、歧視,甚至暴力以對,需要極大的勇氣。 

到底是什麼,教人奮不顧身地出櫃? 

一三說:「因為,已經被困住很久了,當終於願意講、可以講的時候,感覺很自由。自由了以後,很多東西就進來了,很自然就看清楚了。」 自由、看清楚,讓人奮不顧身。 

他說:「我的出櫃就是,不容許迴避『國民黨』三個字,我要睜大眼睛、把這三個字擺出來、批判這三個字。因為,那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坤山說:「我在乎的是不被顏色和意識形態覆蓋本質的內涵。」一湛說:「不再為了維持假和平,而被恐懼綁架。」 

二是「四正勤」:用膨脹的心(四無量心)接納已生的惡;對已生的善,全方位地看到不足。接納後,對未生的善,謙卑地看到方向;對未生的惡,慚愧地知所節制。 

過去的情感記憶,要完全淨化,一切未生,要用真情真愛來明觸,直到業盡情空。中豪引用師的開示說:「我們一生都被自己的色受想行識『使弄(台語)』了,直到漏盡解脫。」要不被自己的色受想行識使弄,「師隨念」是關鍵。 

法隨念,容易變成自己的解讀,或用來自我批判,或用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或論斷他人,或變成慣性,或變成框框。唯有透過師隨念校正,還諸天地,我們才能夠靈活、篤定、全然包容,站在制高點上,全方位地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