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打著地板說「地板壞壞」

(07-18-2012 靜芳)

「哦!!狗狗會咬咬哦」、「快、快、快,走邊邊一點,狗會咬咬、兇哦」,這是台灣父母給孩子的教育。嚇死你!明明狗就沒做什麼事、明明就有人牽著,父母們就是會說這些負面、沒有助益、增加錯誤觀念的語言。
今天和冠智爸溜狗時,一對母女從前方走來,依照往例我們一定會看到媽媽拖著小孩立即走到一旁去,不然就是用很有氣勢的眼神傳達「快讓開」,接著會聽到「不可以哦,小心哦,狗狗兇,會咬咬」,今天這個媽媽很不一樣哦,讓妹妹自己走,而她是手堆著四輪車,帶著微笑輕慢柔的從我們身邊走過,沒有聲音,只有微笑。

冠智爸對話說,台灣的父母都很會嚇小孩,你不怎樣就會怎麼樣;在日常的生活中沒有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雖然告訴小孩不要隨便接近不了解的狗,會有危險,但是不可以說這樣以一概全的話,也難怪現在的孩子很多都怕狗,很多什麼事都怕。
最最有趣和錯誤的事情,是明明孩子自己跌倒了,父母卻是打著地板說「地板壞壞」,天啊,這樣的教育,也難怪台灣會有那多的葉少爺。
加上近日因為麥當勞兒童之家而聲名大燥的「錦安里」,不也是這樣的教育孩子嗎?癌症會傳染,台灣的教育,很多人都會怪學校、怪政府,但卻很少有人回來看看身為父母的自己,會小孩的教育方式對嗎?不要一直往外看,要學習往內看,我沒有學法前是不會說:地板壞壞啦,但是一樣會有,沒事幹什麼擋在路中間,這種往外看的習性,當開始學法後,慢慢地會看到的是自己不夠正念正知、不專心,才會被擋到,不是人家、東西擋我,是我自己擋我自己。
當一個國家的教育只剩下「分數」、「科展、競爭金牌」時,教育的本質就不見了,教育在我看來是要大家都有自信、開心、愛心、對人好、健康,可以認識自己、找到自己,這才是我們到學校要學的,除了知識外的,還有身為一個人民、公民要有的常識,但台灣的學校只有給知識。
七月底,我的國中同學,辭去做了快十年的工作,要到澳洲打工遊學,她說要去好好的成長、要去找自己,最近這樣的打工遊學在台灣很風行,曾經我也想去,但是開始學法後,我不用出國也可以找自己、也可以成長,親教師開示過,一個決定要做不做、一個東西要不要買,是要看對自己有沒有成長的助益,學法後的我,發現打工遊學,對我來說,和在台灣工作是一樣的,只是說的語言不一樣,接觸的人不一樣,在開始義繞益的學習後,我也是國際化的ㄝ,只是英文不好而已啦,但語言這樣東西,只要常說、常用,慢慢就會進步。打工遊學曾是我的人生規劃之一,但是學習三饒益後,天啊,什麼是充實、什麼是忙、什麼吸收不完的知識,人生就從現在開始是繽紛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