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路只管篤定的走

(02-14-2012一護)

今天讀完了「台灣監獄島」,心~像被刀割般的痛,久久…,唉~,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台灣人的苦難怎麼那麼多啊!
「柯旗化,柯旗化美語,柯旗化新英文法…」,是從小就耳熟能詳的,有讀過英文的人,應該很少沒聽過「柯旗化」這三個字。但怎麼也無法想像,他的一生,竟也如此的坎坷…。
讀著他的兒子在書的後記裡寫的:
『家父出身於雙親不識字的勞工家庭。由於勤奮好學,藉由日治時代引入的現代學校制度,得能上進接受完整的教育,成為一個盡責的老師,進而成為一個嘉惠莘莘學子的英文法作者。

在承平、正常的時代裡,他或許只是一個學生敬重的老師,以及著名的文法書作者,這也正是他當初期許自己,而且全心投入的角色。豈料時代變亂,他以及不少和他一樣平實的人,無端捲入無情的歷史悲劇裡,心靈與肉體同遭摧殘。而後,他不僅是個知名的英文法作者,同時也被烙上了政治受難者的標記。然而,政治始終不是他的志業…。
長久以來,我們家屬,或許正如同其他受難者的家屬一樣,捫心自問,何以這麼一個澹泊、無心於政治的人,在那個時代裡竟至沒有喘息生存的空間?過去教育下養成他剛強正直的人格,難道是如此的不能見容於當道?我們心裡疼惜思念的,不是一個豐功偉業的大人物,而是一個略帶天真、守分而可以信賴的凡人。心中不忍的是他身不由己的代替眾多同他一樣平凡踏實的人,承受了那個殘酷時代的罪孽。
他的苦難對照的是那極度缺乏安全感、過度防衛自己的支配者,在害怕、無知又不負責任之下,所犯下的懦弱暴行。過去慘痛的經驗禁錮了人心,在台灣烙下了難以磨滅的族群標記。
大家設身處地去想,同他一樣承受如此折磨,要如何才得能心平氣和?在他而言,有生之年,心情或許終難平復,在我們其他人,則幸得有他以身相代,承擔起煎熬、痛苦,方得有一絲機會喘息、反思。
我們家人在此,只能寄望他所承受的苦難與犧牲,終於能有助於洗滌人心,讓他魂牽夢縈的家鄉台灣,可以生活得更自由而免於恐懼。
「塵歸塵、土歸土」,如今他已經安息了,希望這塊土地上的子孫後代心靈也能獲得平靜。』
淚盈眶啊…,看著台灣的過去,想著台灣的現在,不得不擔心台灣的未來…。
把前輩先賢們為台灣所做的一切放在心上,擦乾淚,深深地吸一口氣,回到中心線,不在乎要走的路還有多長,只管篤定的走,更柔軟、更精進、更勇健!
再讀一遍「母親的悲願」
請吥嗵放炮
聽著炮仔聲
我會起痟
我的囝啊,我的愛兒
彼一日
你的目珠乎人掩咧
全身乎人縛咧
在一陣銃聲中倒落去
鮮血將故鄉的土地染紅
只因為在二月底
寒流來彼日
你徛出來抗議
怹貪污腐化
怹拗蠻霸道
你就按呢一去無閣轉來
傷心的目屎流不止
二蕾目珠哭到變青盲
滿腹的恨及悲苦
乎我暝日斷腸閣心碎
怹刣死你
鄉里最優秀的大學生
怹奪去我所有的希望
要叫我怎樣活落去
我的囝啊,我的愛兒
無偌久
阿母會去及你做伴
在另外一個世界
我來攬你
及你做夥哭
我來搔你的傷
減輕你的痛苦
安息在故鄉山河的懷中
咱永遠不閣分開
活在同胞的心內
咱永遠不閣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