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人力流向的扭曲

(02-17-2012 一心)

出門路上,遇到J,他計畫攻讀博士,最近計畫拜訪一些大學教授。我問:「台灣國內的研究水準似乎不是很高?」他說:「妳的意思是,申請博士不是一個好主意?」我:「不,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帶動!一方面,台灣需要更嚴謹、更與國際接軌的研究視野,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的學術研究者,積極主導公共議題,形塑公共對話。學者真的不應該只是閉門造車,或只管自己的研究經費有無著落而已。你是外國人,沒有本地人的包袱與社會期待,可以好好發揮。」

他似乎沒有我那麼樂觀,在環保署兼職的他說:「妳以為環保署應該是一個以台灣環境保育為重、獨立運作的機關,其實不然,我身邊的同事,都明顯地跟執政者站在同一邊!有幾次,我在會議中表達了一些質疑,後來,同事們就開始問,我是不是有很多綠黨的朋友,是不是跟一些環保人士很熟,好像在挖我的隱私。為了保住我的工作,我就不說什麼了。」
我驚呼:「就連你一個外國人都怕丟了飯碗,更何況是受無薪假或司法迫害陰霾壟罩的本地人呢?也難怪,看到一個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八成八上班族想捧公家的鐵飯碗,其中二成六上班族已著手準備公職考試了。」
想像一下,只為了「上班時間固定、不易被裁員、福利制度優渥、不愁下半輩子」,人人爭相做一隻國家豢養的豬!台灣已經在向共產國家看齊了,競爭力何在?
為了解上班族進入()公職/國營事業意願,1111人力銀行特別進行「上班族搶進國營事業調查」,調查發現:「準備過公職考試的受訪上班族平均參加過兩次相關招考,報名費加補習費平均花費13,039元。若考取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起薪)有46,225元,普考及格也有36,275元,連初等考試及格,待遇也有29,345元,都高於新鮮人起薪。」
補習、考試等八股時代的產物,至今仍毒害著許許多多台灣人的思維,摧殘著獨立思考判斷力,箝制著個體自由意志。
艾未未曾說,中國整個知識份子階層缺乏理性思考、批判能力、形而上思考和另類思考的價值觀,那是「幾十年來的思想控制造成的這一塊的嚴重的萎縮,甚至滅絕。」「這個是要付出代價的,民族就是要付出代價。你的創造力,你的精神的強度,你的看問題的尖銳程度,你的思考的建設性都嚴重地受到挫傷。」
這個觀察,在長達38年戒嚴的台灣也適用,除了創造力、精神強度、尖銳度和思考建設性的嚴重萎縮,更根本的問題、同時也是更深層的危機,卻是對整個社會苦難的無感。
考選部說,今年高普考用人機關將大量釋出職缺,需用名額高達2180人,創10年來的新高。國營事業遞補新血今年擴大招考,預估整年度開缺將超過1400名。其中台電開出415個名額,中油將招募250名。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今年在五都升格、桃園縣改制、陸客來台移民署人力需求大增,加上國營事業退休潮將至,包括台電、台糖、自來水公司、中油與漢翔公司,破天荒釋出1400名職缺。整體而言,近3年將是泛公職缺額較多的時機,建議有意從事公職或進入國營事業的上班族,可以趁現在趕緊卡位,擁抱鐵飯碗。
何啟聖分析,仰賴出口代工為主的台灣市場,近年來飽受全球景氣與金融局勢波動衝擊,大廠開始運用無薪假、人力裁減、短期派遣等方式進行人力運用與調整。而去年下半年科技業深受歐債風暴影響,無薪假、優退、裁員等危機再起,上班族渴望穩定的鐵飯碗,近三年的調查結果,投入意願高達85以上,今年更達88新高。
不論怎麼看,都像是為馬政府的統一政策做宣傳。至於,那從一千六百多億、一路追加到兩千八百億元的核四預算呢?那遙遙無期的司法改革和稅制改革呢?因為畸零選制而無法反應真實民意的立法院,不過是行政機關底下的「立法局」而已。台灣人,從沒見識過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當然,不敢對改革癡心妄想,更不會指望馬皇的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