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留臺學生看臺灣同學

(01-16-2012蔡博藝)
我身邊的同學還都只有大一‥‥現在的台灣小孩子很多都是無腦‥‥

我和台灣同學的交往互動中偶爾也會扯到「國家大事」,這個沒有辦法避免。
有一天和兩個台灣同學看電視,新聞正好在報藍綠互掐,我同學就罵他們搞得亂糟糟。我在一旁苦笑:「至少你們還有機會真正地投票。」她則一臉不屑說:「我有票也不去投。」我問她為什麼,她很認真說:「這些人都不配我的選票。」我當場被她震撼到。
對政治少有看法…
震撼的原因有兩個,首先這個女生是個平日裡瘋瘋癲癲,有點脫線的性格,沒想到她會有這麼深沉的一面。第二個原因,我很少遇到會說台灣不好的台灣人,也很少遇到對於政治有自己看法的台灣同學
就我目前生活範圍所及的同齡人裡,台灣同學講起台灣時,都會很驕傲地說,台灣民主又自由,大家的論調幾乎都一樣,讓我很懷疑這句話有沒有被光榮地寫入台灣的教科書。很多人很愛很愛台灣,愛到眼裡揉不進沙子。
某天和台灣同學晚飯後,扯到了點政治問題,我說大陸沒有台灣的民主機制之類的東西,一副憂國憂民的腔調。這時先前那位令我震撼的女生說,她們這一代台灣人很少關心政治,台灣發生了什麼大事很多人都不關心,不像我們還會去關注國家和社會。我說,應該是因為生活的太幸福了吧。她點點頭,然後,猶豫了一下說:「我不得不講實話了,現在的台灣小孩子很多都是無腦。」於是,我再次被她結結實實地震撼到了。
我之前也和兩位台灣1980後的學長們聊過,他們也講到過類似問題。我和我的台灣同學很難講起有關國家和社會的問題,他們很多人沒興趣,也講不出話來。
臉書內容太空泛…
大陸很多人羨慕牆外可以用FBFacebook),可以無限自由地點擊世界。但說實話,同樣作為社交網絡,FB的內容含金量遠遠不及大陸的人人網。有位台灣學長天天泡人人,我當時就覺得很奇怪,幸福的台灣人民沒有高牆有FB,幹嘛還跑來玩人人。他說,FB實在太沒內容了
事實的確如此,我在FB上發照片會有很多人按讚,但是發文章很少有人看,轉載一些思想性的東西常常是連個讚都沒有。我在FB上很少看到有人發文章,大部分是打卡簽到,一頁拉下去看到的幾乎都是,「我和誰一起在哪吃了什麼」或「誰今天笑死我了」。附加一張幾個人45度角仰拍的大頭照。然後這條狀態下面就會顯示:幾個人說讚。
我在FB上看到稍微有料一點的東西,基本上是人人網裡前段時間已經過氣的內容,點開後是截了一半的東西,想看下文必須要按讚,然後才會顯示全文。而且一個版面裡有一半是廣告。
比起外界,台灣同學更喜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朋友過生日,是很多人的頭等大事,他們會去拉路人拍VCR表達對自己朋友的祝福。通宵做很大的生日牌,一張一張地剪貼照片,把牌子貼得滿滿。提前好幾個禮拜策畫生日party。他們會很用心的經營自己的生活,讀好自己的書,玩好自己的樂,對朋友掏心掏肺,讓人感覺真誠的沒有辦法拒絕。但是,他們很少去關心外界。
視野窄浪費資訊…
這當然也和台灣的媒體有關係。台灣的電視新聞裡大多都是內部的民生新聞,偶爾穿插大陸和國際新聞。民生新聞裡,大到選舉,小到市井都會播報。而這些新聞的細微程度是很令人吃驚的,我曾看到過一隻小貓被卡在燈箱上下不來的「新聞」,被反覆報導了好幾輪,而等了半天的國際新聞則少得可憐。我本來以為是時段和頻道的問題,但是我在任何時段都一直沒找到我需要的頻道。
當打開台灣人常用的門戶網站雅虎奇摩時,你會發現,首頁的新聞只有可憐巴巴的一塊豆腐乾。大部分版面都是購物、美容和各種廣告。
堵自己在牆角
台灣沒有牆,其實只要有心,就可以找到很多大陸沒有的資訊,但是很多台灣的同學除非寫報告找資料的時候,否則都不會去碰。我突然想起電腦老師講過的話:網上有那麼多的資訊,但是你們都不去看,不去用,把資訊都浪費了,世界很大,眼光要放開去,不要局限在自己的身邊。
誠然,我身邊的同學還都只有大一,他們很多人剛剛成年,但是有些觀念和意識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我不知道4年後我的同學會對台灣、對兩岸、對世界、對未來,會有什麼看法。但是我真的希望他們能好好利用自己身邊的資源,要知道他們可以觸及的很多資源,是我們對岸的同齡人十分艷羨的
很多人抱怨大陸扼殺了太多年輕人的夢想,在牆內一直被各種和諧欺騙,很羨慕台灣的自由開放。但其實台灣一部分人的島國意識非常強烈,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這和在牆內伸著脖子看世界的大陸人比起來真的弱爆了,後者至少渴望知道外面的世界,而前者,世界明明向你敞開,你卻要別過臉去,自己把自己堵在牆角。
我們每個人,每群人,都有成為孤島的可能性。但是要不要成為孤島,很大程度上不是取決於外部條件,而是取決於自身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