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我做皇帝比人強

(01-17-2012一三)


大選之前,人們對於不同的看法比較會有防衛,選後,反而是傳播理念的大好時機。4年,真的不長,但也可以做很多事、認識很多人,傳播很多理念與真實的信息。然而,我們也可能會遭遇到不同的反應:
「我的生活夠煩的,事情好多喔,你講那麼多,我不可能再關心這些!」
「這些都是好大的工程啊,工程浩大啊!」
「怎麼樣做最好?繼續借錢,把下一代的錢花光光,最簡單!把污染與核廢料交給下一代,核能安全交給坐岩盤的觀音菩薩,什麼都不用想,每年每人發3600元就好了,每月每人發3600元更讚。」
「就是減稅嘛,減稅最好,我這10年少繳點稅就好,20年後的事不要想,想太多幹嘛。」
想起由林黛、趙雷主演的【江山美人】電影插曲,想起做皇帝這一行,皇帝負責祭天與舉債就好了,平常就多些置入性行銷,朝野就和諧有品味了。
我們沒有責怪民眾摀起耳朵的權利,我們只能問自己:

我說得動聽嗎?
我說的道理簡單易懂嗎?
我有設身處地聽對方的想法嗎?
我值得對方的信賴嗎?我們可以因此而交上朋友嗎?
今天,網友在臉書上抗議我用「自欺欺人」四個字,這個抗議來得真好,它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好好回頭省思過往一年的身語意展現。師開示「沒有慈悲心就失真!面對苦難的態度,決定我們是不是要做一個真正的人,一個真正的人,不會逃避苦難、不會對苦難沒有感覺。」
更願以柔軟的身口意引導彼此少苦、離苦,共同建立一個民主國家,一個講求公平正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