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集權一身的傷害

(06-09-2012 一心)

昨晚,線上欣賞了洪維健導演2006年的紀錄片《暗夜哭聲》,敘述他的母親朱瑜(出生姓名朱快治)與父親洪世鼎(安徽人),在白色恐怖時期所經歷的國民黨迫害,以及這整段遭遇在他一生中所留下的、難以抹滅的痛苦痕跡。
綠島將軍岩西側的人權紀念碑刻上了作家柏楊的留言:「在那個時代,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1995電影《南京大屠殺》的編劇洪維健說:「這部紀錄片以我母親囚禁10年,父親坐牢13年的經歷,還包括我在牢裏出生,陪母親坐牢5年的痛苦感受,把台灣人民當年的悲情傷痛,作了最徹底的一系列控訴。」

我的外婆,因為女兒和女婿才結婚四個月,就突然失蹤——被捕入獄,她到處哭喊著求援,不到三個月就哭瞎了右眼。」外婆在女兒、女婿出獄後,63歲就走了。
「母親懷著我入獄,5個多月後,保外就醫生下我,然後因為需要哺乳,我又回到牢裏。一歲以後,母親轉移監獄,我回到外婆身邊,直到六歲又把我送回去跟著母親,前後在牢裏待了5年。」
「獄裏生活苦不堪言,失去自由不説,飯菜都非常地難嚥,我在裏面就這樣度過了童年。」
「即使出獄後,父母還是飽受歧視。不停地被當地管區的警員騷擾,他們還借機亂拿家中財物;逢年過節,父母還要送禮或送紅包來籠絡那些員警,以求得平靜生活……。」
拖延多年才拍完本片,是因為相關檔案要一直等到民進黨有機會執政、再經二二八團體請願施壓,才促成部份開放,有了完整的佐證,他才能打造這一步詳實的紀錄片,描述雙親被錯判、被冤禁的來龍去脈。
這才發現:「原來,這一切的不幸,都來自蔣家王權,黑牢和槍決,都是蔣介石一手造成的,可是這個社會卻越來越脫離事實,對蔣介石的評價,也跟著大量失真。對我們這些遭受過殘酷摧殘的人,實在無法接受積非成是的偏頗阿諛。」
他的父母是因為1950年一個小型的匪諜案「于非案」被捕。于非是教育心理學教授朱芳春的化名,1950年調查局接到情報,在新店文山中學發現共匪刊物,當時就懷疑他一年前在「台灣省政府社會處」開設心理學講座,是在吸收左傾成員。
于非在重慶就吸收了白沙女子師範學院國文系的學生蕭明華來台後在魏建功主持的《國語日報》工作,並與蕭明華以夫妻名義開展地下工作,替中共搜集軍事政治情報于非19496月潛返北平
一群有參加過他所主持的實用心理學讀書會的人,都按照《叛亂罪》被判了10~15年的重刑。仔細看看這些人的背景,多是公務人員、職業軍人、上班族,大學生等一般求學問的知識份子,其父洪世鼎是林產局科員,28歲,其母朱瑜則是教育廳辦事員,24歲,被捕前四個多月才剛結婚,被捕時,母親肚裡懷了他,「誰會懷孕了,還不要命地搞叛亂呢?」
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能被法官接受,一個案子,只花了100天就判刑。「當時,很多人都是因為被人檢舉,或是特務製造假案而被捕的,其實檢舉和犯罪證據,都是捏造的。」然後,每一個叛亂犯,都經蔣介石親自批閱裁示,他的親筆字跡和用印,證明他就是許許多多冤案假案背後的元凶。
看到以下這一段時,我很驚訝:「當初我父母親的判決書亂寫一通,審判長分別是劉達、陳英和范明,連著三個人都是單名,實在罕見,後來有的家屬求情送禮才發現,這些審判長用的都是假名,所以有一兩個根本問不出住所。其實,當時經手叛亂案的審判長,都做過不下幾百次的冤獄判決,他們不但睡得好而且不受譴責,部分軍法官到今天還活在人間,這些人從來不覺得自己做錯事,因為到今天沒有看到過哪一個出來懺悔自己錯判過政治犯,或者向台灣人坦白他們做錯了,這些軍法官,從二二八到美麗島,都一直是沉默而懦弱的幫兇。這才是國民黨留下的最大傷口。」
即使民進黨曾經執政過八年,許許多多曾為國民黨統治集團效命的殘酷劊子手,至今還存活在行政、司法、檢調體系中,甚至,掌控政府、軍隊要職,就算退休了,仍享有國家提供的優渥退休俸,即使往生了,其精神仍舊透過黨國體制的掩護而傳承了下去。深深地感慨,台灣的轉型正義一天不做,就形同多栽培了一株踐踏人命的冷血與栽贓枉法的輕率。
我們已經看到它帶給台灣社會的傷害──我們縱容一個為掌權而不惜犧牲台灣主權的總統,權力無限上綱,卻不用為他所說過的任何一句話,負起一絲一毫的責任。

版主:「于非匪諜案」,全案一共有15個人被抓,3個半月後95日判刑確定。
原本要抓的人只是于非,抓不到于非就先逮捕「妻子」蕭明華抵帳,還有3個鐵路局員工,先酷刑(電椅、老虎凳、捆綁吊打,五天五夜不許睡覺)再判意圖非法顛覆「政府」,處以死刑。其他的人被判刑101315年不等。
母親告訴洪維健導演,1950118日,她和蕭明華關在一起,也就是洪維健出生前22天,一大早年僅28歲的蕭明華給憲兵押往馬場町刑場,母親聽後,深受驚嚇不能自己。
118日槍決蕭明華四人還只是前奏。後來又大規模的抓人,翌年628日,「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主持召開中外記者會,宣佈偵破有史以來最大的匪諜案。報紙上説抓到了106人,但判決書上列名只有57個人,19人在記者會召開的第二天就被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