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我是和台灣的歷史一起長大的孩子

 (10-15-2011一逸)

去年看過一次莊益增顏蘭權導演的記錄片《牽阮的手》,今晚看第二次,依然有著很深的觸動,有笑聲、有淚水,整個晚上的身心在收縮膨脹中度過。
好感動!好感恩!彷彿經過一場淚水和歷史的洗滌一般….這真正是一部值得每個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必看的歷史教材!
紀錄片以田朝明醫師和相差16歲的田媽媽孟淑的愛情故事為背景,前景則是近代60年來的台灣史。媽媽在父親強烈的反對下,和爸爸私奔,那樣堅定的毅力與勇氣就彷彿是不畏強權的國民黨的反對運動的先驅們一樣讓人震撼!
從少女時期,爸爸就引導著媽媽讀好多日文書,帶給她對普世價值的啟蒙,爸爸畢生的心願就是「台灣獨立」,維繫夫妻兩的感情不是小情小愛,而是對世間苦難的共同關懷與行動的大情大愛,共同經歷過228事件、救援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關心雷震案、陪伴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一起走過解嚴等抗爭活動,無數次參與社會運動。
透過媽媽一家人的口述與真情告白、寫實的動畫、優美的台灣歌謠、穿插著過去反對運動的紀錄片和影像,帶著我們走過60年來台灣的苦難!讓觀眾從田媽媽與田朝明醫師的浪漫愛情故事裡,一窺台灣歷史的縱深。
「田爸爸每年在1210日世界人權日、2281025日(他稱之為『淪落日』)禁食。」抗議國民政府在1947年要每個人辦理「身份證」時,田爸爸故意將臉塗黑、歪頭拍照,以行動表達政府對人民「編號」的不滿,因為他認為,只有奴隸才需要編號。
不讓女兒去學校就讀小學,後來學校讓步,讓爸爸自己設計制服,此所以田秋堇從小的制服就與眾不同。「爸爸的堅持,常常讓我必須在第一線上戰場,不過我很感恩,我不是在欺瞞中長大的孩子,我是和台灣的歷史一起長大的孩子!」
田秋堇的心目中,父親是一個嚴肅、浪漫的理想主義者,用身體力行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母親是一個熱情樂觀無比,禁得起各種逆境,堅強、打不倒的人。媽媽看見爸爸如此痛苦,覺得自己無法帶給田爸爸喜樂,流著眼淚向上帝禱告:「如果他活著沒有辦法有喜樂,就請您早一點帶他回去!」田秋堇也不忍父親為了憂國憂民過得如此痛苦。在她們兩人的告白裡,讀到的是那份深深的愛與成全!
為了撫慰受難者,媽媽勤快地包粽子,一度還包了600個粽子,希望透過粽子來表達愛與關懷!在每次的社會運動場合,都可以聽到田媽媽的唸歌、唱歌仔戲、看到她舞動著圓滾滾的身體….勇敢直言地面對鎮暴部隊。田爸爸說:「我至今還沒有被國民黨抓去關,表示我努力得不夠!」夫妻兩在街頭運動中吶喊著「台灣獨立」!兩人一輩子都在做自己的最真、最美與最好!多麼撼動天地的生命組合啊!為了讓世間少苦離苦,那互相成全與扶持的相,深深地烙印在每個觀眾的內心裡!
2006莊益增導演接受公視邀約拍「田爸爸和田媽媽的故事」,那時候還不認識他們。他說:「我們花了5年的時間完成,這樣的紀錄片在『Discovery頻道』,需要二、三十人的工作團隊,可是我們只有我和顏蘭權及助理三人,一切都是土法煉鋼,攝影、剪輯、處理歌曲版權等工作樣樣都自己來,並從6700捲的影片中,挑選、剪輯出140分鐘的片長,工程相當浩大,很多親朋好友都被我拖下水了!2010年公視要求我們剪掉林義雄血案的三分之二影片,及鄭南榕自焚的所有片段,我不同意,所以必須償還300萬元的製作費,只得賣地償還。我不同意的原因是我不能對不起影片中每個我不認識的前輩們,我們今天的享受都是因為他們,實在很不忍很多政治犯的家破人亡,我要將此片獻給那些犧牲的前輩們及一些不知名的台灣人民!」
去年年初,新聞局以行政手段,將黑手伸入公視,以查帳為名,威脅要解除董事長職務。依照「公視法」規定,審查委員會必須經過立法院政黨協商共同推舉,但立法院卻自我閹割,放縱新聞局濫權主導審查委員的推舉作業。
2010年公視向導演提出將紀錄片裡一些關鍵片段剪除的行徑,更可以看出國民黨最怕的是讓人民知道歷史的真相!深深感恩導演的堅持,不願意屈服於經費補助的「桎梏」裡,今天我們才得以再次回到歷史的懷裡,感受到世間的苦難,與歷史的足跡一同呼吸!
聽到主持人阿凱說:「莊導演和顏蘭權兩夫妻省吃儉用,一個月一萬元的生活費度日,而顏蘭權因為拍片太操勞生病了,兩夫妻沒有餘額做廣告,希望與會的每個人都可以幫忙宣傳一下,讓這一片可以在院線放映久一點….
看完此片,田爸爸和田媽媽相知相惜的相,讓我的腦海中浮起一首歌〈伊是咱的寶貝〉,影片中的爸爸、媽媽一家人李萬居、謝聰敏雷震郭雨新林義雄一家人、鄭南榕詹益樺葉菊蘭鄭竹梅三宅清子….包括莊益增顏蘭權導演及助理….以及影片中遭受鎮暴警察毒打的台灣人民,都是「咱的寶貝」,需要我們用更大的愛心來涵容與感念,或許台灣獨立的路途走得很辛苦,但是深信一步一腳印,代代相傳,感懷「過去的寶貝」之餘,此刻也一起為「未來的寶貝」打拼努力,深深地願:大家發揮口耳相傳的力量,邀請每個有緣的人一起來觀賞,重新認識台灣就從看這一部紀錄片開始,讓影片中堅持普世價值的「台灣精神」永不朽地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