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終於看懂了《悲情城市》

(06-21-2011亭伶)

「《悲情城市》以瑞芳一個家族的故事,寫盡大時代的縮影。林家四個孩子,最後只有因耳聾而不能說的文清活下來,象徵著台灣從此噤聲40
這部大一就看過的片子,在儀深教授的選播與詮釋下,今天終於看懂了,一觸到音樂眼眶就濕了,如空谷迴音的音弦,洗滌著內心的暗流洶湧,在黑暗的禪堂裡,光影的對流間,胸中流動的是台灣的苦難,世間的苦難,終於可以將這苦難放在心上了,承認這就是我的苦難,願意去擁抱,細看,端詳,不再逃離,不再因為恐怖而抗拒。
請原諒今晚沒辦法作太多理性的思考,或暢所欲言的討論,對我來說太快了。此刻就讓我安安靜靜的吸吮著苦澀的乳汁,再苦再鹹我都願意吞下去,因為裡頭有以身相殉所孕育的血與淚。也請允許我輕輕抱著你,像小BABY一樣在懷裡安眠,一切都安靜下來了,只聽到彼此同步的心跳聲。
謝謝師、、、、、、謝謝導還有儀深教授,堅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該做的事,呼喚並守候,這等待的過程必定是孤寂並少有人能懂得的,謝謝這一份堅持,除了愛,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理由。
儀深教授說,「二二八事後的處理比發生的當時更重要」啊!這就是法了。觸境隨時都有,苦難也一直都在,如何在當下有智慧來幫助離苦少苦(符合公平正義),而不是隨著好惡與慾望,來維護私利,從個人到社會,都是一樣的,終於可以了解為何修行要用三饒益來校正,修行是為了大事因緣而來,必須要讓自己準備好,鍛鍊好,才能夠了了分明。
今晚還討論了台獨,是第一次聽到公開的討論,以前曾聽人家說「台獨是很毒的」,對於這種說法有著不解與反感,現在知道就是一種不民主與扣帽子的態度。心中的警總真的可以拿掉了,有關台灣前途的議題都可以來好好的討論,釐清利弊,面對諍才能真的無諍,找出共同的嚮往,尊重不同的想法,共同的信才能夠被呼喚出來,我看到跳過了這一關,所有和諧都是假假的,帶著恐懼的,內心永遠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
版主:
好像是國中還是高中時,看過《悲情城市》,印象不深,我的感覺和亭伶很像。這晚,終於看懂了,也終於理解,為什麼之前看不懂。不知道台灣被噤聲四十年的歷史,不懂得民主的精神與內涵,就不可能看懂這部電影。
想到愛看電影的媽媽,她是二二八發生後那年出生的,在宜蘭出生、長大,軍校畢業後,在蘭陽女中當教官,嫁給爸爸時被要求提早退休,搬到了台北。由於軍中的演講訓練,她的咬字發音正確到很多人誤以為她是外省人,她的台語發音反而不是那麼道地,記得她偶爾會被姐妹們糾正、取笑。我求學時期,雖然常搬家,但大部分時間住在西門町,很多電影,都是媽媽帶我們去電影街看的,這部片也不例外。不知道,那時候的媽媽,看懂了多少?(06-21-2011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