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來自日本本州的媽媽

(07-06-2011一逸)

看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第一支充滿國際觀的電視廣告,影片裡的蔡英文感恩過去在英國讀書的歲月,幫助她明白台灣必須向國際發聲,用分享生命故事的心情製作了溫馨感人的廣告,但卻因為裡面一句鼓勵大家向國際發聲的「我是台灣人」,馬上引起馬英九團隊與一群紅藍媒體撻伐,直令人匪夷所思!
曾旅遊外國幾次,每當外國人問:「Where are you from?」我總是為養我育我的故鄉感到榮耀地說:「I come from Taiwan!」不可能說:「I come from China.」或「I come from the Republic of China.」記得王鼎鈞說過:「每一個故鄉都是從異鄉轉換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終點。
「台灣人」的定義其實很簡單:不管一個人是從越南或中國福建嫁到台灣、祖先在兩三百年前來台、或是 1949 之後才到台灣,不管他/她原先的血緣、文化、宗教為何,只要他/她願意把台灣當作自己安身立命的家鄉、願意把台灣當作自己子孫後代平安幸福的夢土,他/她就是「台灣人」。
六十多年前,媽媽自日本本州嫁來台灣,為了生活,在台灣學會了客家話、台語、華語,融入台灣社會,也學會做客家菜、包粽子、蘿蔔糕…多年前爸爸還對她說:「等妳以後走了,我會把骨灰送回妳的故鄉日本。」
媽媽篤定地說:「我嫁來台灣就已經是台灣人了,當然要葬在台灣!」
想著83歲的媽媽每天上午會先看《自由時報》的言論廣場,對台灣社會發生的事情都很關心,從媽媽身上,看見一個日本人成為台灣人的心路歷程,因為融入、因為和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都有了感情,因為台灣就是她安身立命的家鄉…
所以,天經地義!我對人說:「我是台灣人!」


版主:
日本作家加藤嘉一15天前來到台灣大學,跟學子們交流。他每碰到一個學生,就問:「你愛國嗎?」學子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大多數人用「愛台灣」的表達方式,這說明他們的家鄉情結相當濃厚;當然也有不少人直截了當地說「不愛國」。何以大多數人寧可說「愛台灣」說不出「愛國」呢?因為大多數人不確定馬英九「愛台灣」,因為馬英九被中共稱作「台灣當局領導人」,因為馬英九是美國人的爸爸,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都是美國人,三個姊姊一個妹妹也都是美國人

歌手齊豫唱的「橄欖樹」(三毛),開始是這麼說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年輕人多被歌詞中的飄渺意境吸引,但未必了解執政黨60年來為了「民國百年的正統」,不得不表現再怎麼「樂」也要「思蜀」的「為難」,國民黨的「正統」早就在中國去勢,但依憑「黨軍」與媒體置入性行銷來捍衛「正統」,卻綽綽有餘。就為了「民國百年的正統」,很多第二代外省人不敢把臺灣當故鄉,不少本省人祖籍還寫中國,似乎要堅持流浪才有「美感」。何時才能聽懂作家王鼎鈞說的「每一個故鄉都是從異鄉轉換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終點」。(07-07-2011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