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認識我們的家 —— 聽廖本全老師演講

(04-26-2011 中豪)

演講前,老師很輕鬆在台上與已經到達的同修聊著,台上和台下的交流中這場演講無形早已經開始,一綸精彩的介紹舉辦這場演講的目的,廖老師的特質和專業,輪到廖本全時,他很輕鬆的說出他不認為自己是修行人,但是期許自己是一個修行人。『今天的內容,我無法說應然的部份,只能說我自己的本然。』,『演講後如果你們問,我可以做什麼?我以前會很認真的列出一張清單,可是後來發現這張清單是我可以做的,不是你們可以做的,所以我把這個問題交給你們,每個人都有他的位置和可以做的事。多麼像聖脈講的,單純,管可以管的,理可以理的。 

演講的起頭,說出什麼是生態學,Ecology在希臘文裡面,Eco這個字首是指家或生活場所,Ecology是研究家中成員有哪些,與成員之間關係的科學。因為台灣人的無知,或者自我中心,表現出對於公共領域的心態就是冷漠不關心,甚至是住飯店的態度(反正以後我不會再來了)。公共領域也是我們的生活場所,也是我們的家,不要讓公領域充滿私人的鬥爭。 

台灣本質上是一座海島的高山。全世界同一緯度的地方,都是沙漠,或者是荒原景象,目前墾丁草原就是台灣西部的原始景觀樣貌。為什麼台灣卻會變成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呢?這是台灣的地質不斷升高,形成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阻擋住南來北往的水氣,為台灣帶來充足的雨量,250萬年來孕育的森林生態又保留雨水。然而,去年的地球日,馬英九總統在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時,他的第一句話卻是,台灣這麼多天災,他不明白台灣為什麼叫「福爾摩沙」(寶島) 

老師從這裡帶出,台灣的地理環境確實是先天體質不良,森林卻是這個嬰兒的天然免疫力,可是歷經日據伐木,國民政府全面砍伐,我們現在的天災是前人留下來的果,沒有天災才是奇怪。有幾個重要的數據:山林砍伐面積,日領18,432公頃,國民政府344,000公頃;平均每年砍伐木材材積,日領20萬平方公尺,國民政府115~150萬平方公尺;國民政府總共砍伐材積4,456萬餘立方公尺的木材,面積超過三座玉山國家公園;日領時期,台灣林場有三處,國民政府時期,台灣高山全面砍伐。 

老師很擅長用我們能夠理解的嬰兒體質,如何照顧等比喻,說明台灣國土的先天體質和後天的嚴重破壞,並且舉出最近的幾個例子,內湖慈濟土地變更案苗栗大埔農地徵收後龍科學園區,還有中科三四期,國光石化等。原來,像是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有很大的利益是開發土地帶來的砂石利益,類似當年新莊樂生療養院拆遷,表面是新莊捷運站維修機場,其實沒有說出口的是,當地的地質是高級的建築用砂石。 

晚上的演講,同修聚精會神的聆聽,從這些話語中,認識我們的家,原來是如此脆弱,又是如此的珍貴和敏感。由廖本全老師講來,是很震撼和全方位的看到環境問題。老師和李根政的演講有點類似,都帶有豐富的情感和熱量,很由衷單純,廖本全更會提到他對自己的反觀,以及發願。 

會後,同修詢問廖本全有沒有去找蔡英文,或者這裡面牽涉的政治勢力,隱約可以感覺得到,廖本全老師並不認為換一個總統就能夠改變財團和政黨結合惡獸對土地為所欲為的破壞,真正能夠制衡的是台灣的社會力量,以及公民對公共領域持續的熱情關心和監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