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打破黨國同構的體制

(01-12-2012亭伶)

晚上跟以前旅遊雜誌社的同事吃飯,她分享了最近工作上的遇到的困難,想寫自己最想寫的東西,譬如:人文、創意、設計類,但是雜誌需顧及一般大眾需求,不可能都如願,自己又有房貸壓力,不能隨便換工作。鼓勵她可以進行體制內的自我改革,不急著多寫,而是多深入閱讀接觸有興趣的議題,有如先存款,自然就能夠寫的深入,聚焦建立專業,方向就更清楚了。朋友也分享她這幾年採訪寫作的觀察,我們都覺得聚焦建立自己的方向很重要。感覺這樣的討論很好,以前年紀輕不懂得規劃,月刊工作又忙,每天忙著截稿,反而少有機會交流,不時停下來回頭去看真的很重要。
朋友問我這幾年都在幹什麼?我說,除了接案子之外,這幾年的重點在於觀照自己的心(修行),每天寫日記、聞思、打座,也定期去禪修。在寫作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靜不下來,對自己&世間的認識太有限,有很多框框,不僅不開心,格局打不開,關於寫作,最重要的是要寫什麼?傳達什麼給人家?而不光只是一直寫,所以這幾年很重要的是輸入善知識,以及返觀自照,感覺比以前開心,關心社會,寫作品質也有進步。同時也邀請她可以來聖脈參加一日禪。

朋友提起一位共同認識的老同事,因為私下接案子,工作上越來越不認真,帶給共事同事很大的困擾。聽到之後,內心升起一種苦,這位同事有才華,但是抓利太重,其實他做的是在消磨自己,傷害自己,實在很可惜。這也提醒著,內心真正的嚮往的價值,很容易被受到眼前的利益所綁架,生命真的很短暫,必須常常對焦才行。
分手前,我跟朋友分享這次總統大選要選小英的原因。第一個是黨國同構的體制必須打破,如果不打破,大多數的公務員、軍人都以為他們的老闆是國民黨,完全不清楚自己是公僕。最明顯的是多年前因為陳水扁當市長,戶政效率與服務大為改善,多少年了,這件事大家還在提,可見只要在結構上作對了一件事,影響是全面的,大家一直提,也代表其他人沒有在結構上進行改革,甚至是倒退的。
第二是我感覺台灣人民都太寵國民黨了,像寵自己家的小孩,馬英九明明就做不好,卻還是維護。而且最重要的從他的說話、行為的展現,我覺得他不是一個把眾生苦難放在心上的人,這點很嚴重。第三點就是這一兩年聽到好多地方都發生政府與財團勾結,打算隨意徵收人民土地進行建設旅館、科學園區、石化工廠的案子,像是苗栗大埔、後龍灣寶,福隆田寮洋,彰化大城等,賣國土搶錢搶成這樣,都是要投小英的原因。
朋友回應,其實他也考慮投小英。
回家的路上,內心很流動充實,很開心自己今天有說出想法並且呼喚,同時也尊重每個個體的選擇,不再只是旁觀,是真正的關心與參與台灣的民主與未來。